专题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师生聚焦两会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05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踔厉奋发共襄复兴伟业,勇毅前行再谱时代华章。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中央民族大学广大师生员工通过多渠道收看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报告,大家反响热烈、倍感振奋。

闫建敏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继续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并明确了教育、就业等各项事业的工作目标和要求,非常振奋人心。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双一流”建设高校,我们要通过高质量的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加强对新时代教育生动实践的研究,构建教育学的中国话语体系。我们要通过持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需要的高质量人才。我们要着力建设智库高地与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我们要发挥自身传统优势,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们要继续保持全球视野,开展高质量国际化教育交流与合作,为世界教育发展提供中国智慧。

李琳 教务处副处长:

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全国两会,是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教育发展须锚定的方向和目标。当前,教育公平和质量明显提升,教育改革形成新局面,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取得显著效果。恰逢盛世,须当不负盛世,个人虽小,只要心向往之,也定将百川汇流,勇往无前。作为从事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将不负党不负人民不负时代,致力于推进民族高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秉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育人理念,探索信息时代数字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新规律,投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体系实践创新,苦练内功、守正创新。

金红磊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挂职)、管理学院副教授: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和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感受到教育、医疗、环境、住房、养老等民生问题得到进一步回应,深刻体会到国家财政政策、税收政策、货币政策、就业政策等各方面政策都始终为人民服务、保障人民利益,让人再次感受到我国的制度优势和收获的喜悦,凝心聚力,提振信心。作为一名民族院校的教育工作者,一方面要坚持“顶天立地”的学术理念,关注国家关切和民生需求,主动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需求,不断加深科学研究的广度、深度和厚度;另一方面在实际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始终牢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日常教学、科研工作和育人过程中。

庞建超 招生就业工作处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

两会的召开就像是一声春雷,为全国人民敲响了再出发战鼓。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重任在肩。如何把招生就业窗口接收到的社会需求进一步与学校培养模式改革和学科建设相对接,有力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这一时代课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拿出新气象新作为,完成这一项项急难险重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借着两会召开,学校的发展将进入快车道推动学校招生、培养、就业、科研全链条实现良性循环,为党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一流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蔡萌 经济学院副教授:

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青年教师,我对两会的召开无比期待,热切关注。我为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无比自豪和骄傲。党和政府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这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令我倍感振奋!我将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和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潜心教学科研,在服务国家战略、聚焦中国问题、应对全球挑战等方面彰显新时代高校教师应有的作为担当!

梁馨元 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2022级研究生:

此次两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下的凝聚共识之会,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以自信的姿态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在锐意进取中积淀扎实学识、在知行合一中练就过硬本领、在砥砺奋进中淬炼青春本色,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毛嫣然 法学院法律(法学)2022级研究生: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一名新时代法学院的同学,我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更加关注国际形势,更加关注国家对民族地区发展和基层发展的情况,增强回馈祖国回馈社会的本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赵华骧 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2022级研究生:

全国两会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我作为学生党员,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学习、拼搏进取,在做好各项课业的基础上,与各族同学一起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己之力。

臧琪琪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生态学2020级本科生:

报告从宏观层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经验,展现党和国家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脚踏实地谋发展的决心,从微观层面展现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的关怀。作为民族高校的学生,要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充满高度认同感,积极团结各族师生,努力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守护者、践行者、推动者、宣传者;更应利用所思所学,将自己人生的圆心深深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上,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践,画好属于社会主义新青年的人生之圆!

刘子浩 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9级本科生:

备受全国人民关注的两会在这春意盎然的三月拉开了帷幕。作为一名本科生,学习两会精神,既可以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也能对国家动态有更加全面的了解。惠民生方能顺民心,顺民心方能聚民力。中华民族再一次站在了关键节点上,我们肩负着历史所赋予的重大使命,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会认真领会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认真刻苦,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
上一篇: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