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张丽华副教授在生态学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来源: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2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张丽华副教授在磷沉降如何影响草地甲烷的吸收及其在全球尺度上的影响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Phosphorus alleviation of nitrogen-suppressed methane sink in global grasslands”为题于2020年2月26日在线发表在《Ecology Letters》(生态学领域I区)上。

甲烷是一种重要温室气体,草地生态系统每年吸收大量大气甲烷,可以减缓气候变暖。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导致的氮沉降增加能够抑制草地甲烷吸收,但磷沉降如何影响草地甲烷的吸收及其在全球尺度上的影响尚不清楚。为了解决上述科学难题,我校张丽华副教授通过野外原位观测实验,应用静态箱-气相色谱技术,结合R语言、ArcGIS、NCL、C++、Fortran等软件和计算机程序语言,分析搜集的同类数据构建了经验模型,揭示了磷增加减缓氮对甲烷吸收的抑制作用及其全球分布规律。基于竞争理论,提出了这种减缓作用的生态学机理模型,增加磷会刺激植物吸收土壤中更多的氮,从而减缓了氮对甲烷氧化的抑制作用。

该研究首次结合竞争理论阐明了磷添加减缓氮对草地甲烷吸收的抑制作用;首次利用经验模型在全球尺度上估算了这种减缓作用的大小并阐明了分布规律,为澄清磷沉降对全球草地甲烷吸收的影响提供了直接证据。

磷增加减缓氮对甲烷吸收抑制作用的生态学机理模型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张丽华副教授,通讯作者为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EMAIL(生态模拟和融合实验室)负责人徐小锋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白军红教授。北京大学贺金生课题组、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宋长春课题组和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黄耀课题组也参与了该研究,同时美国全球变化领域的著名学者Walter Oechel教授、David Lipson教授和比利时生态学家Ivan A. Janssens教授也参与了该研究工作。

模型模拟未来氮磷沉降增加情景全球草地甲烷的分布变化规律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1125001,4137111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C0500601)、美国能源部项目、北京师范大学学科交叉研究项目、欧盟研究理事会协同基金等的联合资助。

张丽华副教授2019年9月作为引进优秀人才从中国科学院植物所进入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任教,主要从事陆地(草原)生态系统研究,以温室气体的“源/汇”功能及其环境效应为研究方向,从分子、界面交换和生态系统三个尺度,系统探讨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对草地生态系统温室气体通量影响的生态环境效应及微生物驱动机制;2016-2018年在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学习开展陆地生态学模型研究工作。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