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途有你 从容战“疫” 研究生远程教学全面开启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20-03-05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在全面战“疫”的关键时期,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相关工作安排,为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神,研究生院协调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动应对疫情挑战,统筹部署、高效协作,对本学期研究生课程进行细致周密安排,制定了研究生远程教学工作方案,黄泰岩校长、再帕尔副校长亲自指导并确定教学工作方案,为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远程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一课一案”,远程教学灵活多样

研究生远程教学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研究生课程特点和教学规律,按照“一课一案、形式灵活、保证质量”的原则,采取在线教学、慕课教学、研讨教学、远程辅导等多种形式。鼓励授课教师探索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和评价考核方式,科学规划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保证远程教学与课堂教学同质等效。本学期共计远程开设研究生各类课程845门,涉及授课教师692名,选课研究生2069名,选课累计13668人次。

“多管齐下”,全线保障教学质量

为保障研究生远程教学平稳运行,在学校教务和信息化相关部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培训支持的基础上,研究生院迅速组建远程教学保障团队,高效完成研究生网络教学平台搭建、平台运行测试与使用培训,组织授课教师平台建课、研究生选课等工作。各培养单位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制定本单位研究生远程教学实施方案,加强对教学内容、教学过程的监督管理。研究生授课教师积极备课、建立课程即时沟通群组,及时掌握研究生学习动态。

“纪律严明”,共创积极教学环境

开课前一周,研究生院向全体研究生授课教师及研究生发布了的开展远程教学的通知,明确了远程教学行为规范及课堂纪律。要求研究生授课教师认真履行教学职责、注重师德师风、严格遵守教学行为伦理规范;研究生遵守课堂纪律、注意网络学习安全、保护教师知识产权;倡导师生共同营造气正风清、积极向上的网络教学环境,确保远程教学的安全和规范性。

“实时反馈”,及时提供技术服务

远程教学运行期间,研究生远程教学工作保障小组,对远程教学运行动态进行实时监控,协调解决远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立超星、学堂网络教学平台师生交流微信群,为研究生师生提供技术支持和答疑服务,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平稳有序”,远程教学顺利开展

目前,研究生远程教学已运行超过一周。超星、学堂两大网络教学平台及其他远程教学辅助工具整体运行平稳。根据研究生博雅网络教学平台实时课堂监控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晚,该平台7日累计活跃度99331人次,教师上传教学资源数达6117个,开放教学任务点1097个,研究生共完成教学任务点75354次。总体来看,大部分研究生师生已逐渐适应远程教学模式,掌握了在线学习技能,丰富的研究生线上课程资源,也开阔了研究生的专业视野和创新思维。

“危中有机”,探索智慧教学新思路

突发的疫情虽然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网络教学平台及智慧教学工具的应用,却打开了探索研究生智慧教学的新思路,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实现研究生课程体系信息化转段升级,推动研究生混合式教学改革,助力信息化科学研究,探索互联网+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共克时艰”,迎接全面战“疫”胜利

虽然目前情势依然严峻,但空间的隔离却阻挡不住学生们积极的求知欲,阻挡不住思想的火花在云端碰撞。疫情的挑战带给我们克服困难的勇气,更激发了老师和学生们的教学热情,老师微信群里温暖的问候,学生们屏幕前微笑的面庞都激励着彼此不断向前。这是一个不一样的三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坚信全面胜利指日可待,所有美好都会如约而至。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静待春暖花开时,我们在紫藤树下再相聚。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