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体校领导在线看课 张京泽对下一步在线教学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来源:宣传部 马丹妮   发布时间:2020-04-02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根据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教育部、北京市关于高校在线教学工作部署,学校坚持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两手抓”的工作思路,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自2月24日开学日始,在延期开学期间全面开展本(预)科在线教学工作。4月1日上午,我校全体校领导在知行堂听取本科在线教学课程质量汇报,并进入在线教学系统,认真观看了部分在线教学课程。校党委书记张京泽对下一步在线教学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张京泽指出,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宋敏副校长的指导下,在教务处的具体组织下,经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我校在线教学开局良好,过渡平稳,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取得了开创性的成果。他要求,虽然在线教学仍然面临很多困难,但我们要拿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精神,为教师开展更多的在线教学技术培训,不断总结经验,及时解决问题,提高在线教学成效;要以此为契机,不断为教师团队输入新的知识,不断更新教学表达的方法,不断改进在线教学工作。他强调,要鼓励和支持教师们将更多的精力投入教学,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根据课程性质和学生特点,探索实践多种形式的在线教学方式方法,加强课程学习引导,完善学生学习过程考核,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对我校整体在线教学课程的安排部署与实施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我校线上课程形式多样,能取得现在效果,凝结着各方面和全校老师的辛勤付出。目前线上教学还有一定的局限性,这种颠覆性的方式,短时间内还无法取代传统课堂的授课效果。全校教师要主动适应,积极推进教学模式从“以老师教为主”向“以学生学为主”转变。在线教学有助于信息化技术与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深度融合,要大力开展MOOC、SPOC、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学校各类精品课程和特色课程建设。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马文喜表示,这次的在线课程对我校整体教师团队,在教学与创新方面有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也对未来的教育改革,提供了更多参考和空间。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马映君作在线教学质量报告。

据悉,至3月24日,在线教学已持续平稳运行一个月,各项教学任务顺利推进,教学秩序有条不紊。我校本(预)科课程依托超星网络教学平台、U校园、腾讯会议、微信群、Welink等各类信息化手段,除实验实习类课程、因特殊原因申请延期开课的少数课程外,全校共有1157名教师、1105门课程开展了多样化的在线教学,占应开课总数的92%,其中理论课在线开课比例为95.3%,实验实践课开课比例为83.3%。总开课2161门次,其中1710门次理论课基本全部如期在线开课,270门次艺术体育类专业课程采用适合其专业特点的信息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共28万多人次进行了在线学习。在线教学效果调查问卷显示,我校教师在线教学技能掌握情况良好,学生对在线教学总体满意度较高,教师普遍愿意继续开展混合式教学,学生自我评价在线学习适应度良好。(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