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深入学习研讨《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12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5月8日,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经典著作研究会)第52次研讨会以网络形式举行。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于《求是》2020年第8期的《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为研讨篇目,以“引领国际社会团体合作战胜疫情的思想武器”为研讨主题,邀请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邹吉忠做政治哲学解读。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宣教处副处长安晶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读书活动”共建单位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党委书记张锋、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士庆出席活动。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党委、中央民族大学党委组织部、外国语学院教师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一百二十多人参加研讨会。

邹吉忠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怎么看”和“怎么办”切入,从政治哲学的角度和维度上进行三方面的深度解读。一是国际社会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必须团结合作。病毒作为敌人没有国界,人类只有团结合作才能制伏病毒。抗疫作为战斗不分种族,只有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才能打赢,只有结成生死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才能克敌制胜。二是中国是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战胜疫情积极践行者。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践行新时代的国际主义精神,本着公开透明负责的态度,践行大国担当的国家责任伦理。三是击败破坏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战胜疫情来犯之敌的矛与盾。中国作为推进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战胜疫情的引领者,保持底线思维与战略定力、坚持到底与区别对待、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是破解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战胜疫情难题的矛与盾。邹吉忠认为,全球战疫深刻昭示出团结合作方能驱散病魔,命运与共方能共克时艰。只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斗争精神,提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国际社会新秩序的斗争本领,协力促进国际社会同向同行、携手战斗,就一定能够赢得全球战疫最终胜利。

互动讨论环节中,参会人员围绕议题积极发言,会议气氛热烈。

本次研讨会是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经典著作研究会)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系列“线上”研讨会的第一场。读书会将继续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的号召,秉持“阅读经典、关注现实、思考问题、提高水平、提升境界”的发展思路,推进读书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