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张京泽主持召开艺术类学科建设座谈会

来源:宣传部 王帆   发布时间:2020-05-16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5月15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张京泽在3号办公楼一层会议室主持召开学校艺术类学科建设座谈会。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王丽萍出席会议,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美术学院及党委办公室、人事处、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参加座谈。

张京泽在听取了各院系负责人汇报发言后指出,近两年学校艺术类专业发展态势良好,取得成绩与院系领导班子的团结努力是分不开的。各艺术类学院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凝聚人心,汇集力量,争取在第五轮学科评估和新一轮学位点申报工作中取得好成绩。

张京泽要求,各学院要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发展重点。要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实处着力,促进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要以学科评估、博士学位点申报为契机,尽早着手,打好基础,抓根本抓关键,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要树立新思想新理念,破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思想,进一步找准问题,精准发力。要以团结进取的领导班子、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动能充足的改革创新为抓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学生。要不断增强工作的开放性、开拓性和竞争性,向行业内高标准看齐,找准自身定位,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石亚洲总结了3个艺术学院各自的特点,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要抓住海南校区和丰台校区建设机会谋求进一步发展的思路。

王丽萍指出,学校艺术学院均有厚重历史积淀,基础比较好,下一步要着力挖掘自身特色优势,不断提高综合实力。

近年来,学校艺术类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发展“五大战略”,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类高等院校和相关高校艺术类院系,倡议成立了“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舞蹈学院改革“新人杯”比赛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师生积极性。2018年成为首批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的教师团队,2019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多次在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活动中获奖。

音乐学院以建院60周年为契机,举办多场高规格国际国内学术论坛、研讨会和音乐会,对中国民族音乐教育成果进行集中交流展示。2018年建立了“人工智能音乐联合实验室”。抗“疫”期间,推出多首原创音乐作品致敬逆行者,以声战疫,以歌传情,获得“学习强国”等平台推介,产生热烈反响。

美术学院坚持服务社会,为北京地铁重点车站进行公共艺术创作。举办学术研讨会、国际论坛、毕业作品展,师生作品参加北京国际时装周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中华世纪坛举办多场展览,屡获好评。2019年入围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2020年为联合国邮政管理处设计中国农历年系列个性化邮票——鼠年,用民大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