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推进学校建设迈上新台阶 我校获北京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好”等次

来源:宣传部 王帆   发布时间:2020-05-23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通报2019年度北京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结果,我校党委书记张京泽在本次述职评议考核中综合评价获得“好”等次

2019年,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在张京泽书记带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工作主线,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取得一系列新成效。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2019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了十九届四中全会集中研学班,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23次。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主要领导对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关键环节直接协调、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直接督办;实施了全员聘任制,加强绩效考核,进一步健全了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机制,树立了“有为者有位”的鲜明导向;落实任期目标责任,制定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实施办法,建设正科级干部队伍,形成了有效管理体系。以党建引领学科建设,组建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各民族学生混合编班、混合住宿,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加强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成立了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中国边疆历史研究院,服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加强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更好地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

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引领,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工作部署会16次,校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作专题辅导,带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查找学校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制定98项整改措施,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整改了软弱涣散党组织、对23名失联党员进行了除名等组织处置,培育了校内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为100%。强化党建引领,校地合作、协同共建模范社区。大力发展少数民族师生入党,2019年全年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发展数占全体学生党员发展比例46.4%,比上一年提高了8.5个百分点。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重要时间节点校园安全稳定。加强思政课程改革,校党委书记直接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带头讲思政课。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政课,组建宣讲团,把各族师生参与国庆70周年活动激发出的爱国热情,传递给新疆、西藏、宁夏、云南等民族地区万名青年学生。加强理论研究,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民族工作重大现实问题,协同攻关。发挥少数民族学生管理优势,服务首都安全稳定,建设好北京高校辅导员“民族•宗教”培训研修基地。

学校党委将持续加强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领导,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压紧压实基层党建责任,规范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持续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把办好中央民族大学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大局中去谋划,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据悉,考虑到疫情防控实际,2019年度北京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共有10位高校党委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与测评,其中综合评价等次为“好”的高校党委书记共7位,“较好”的有3位。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