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稳”“细”“暖”上下功夫 做好毕业生返校各项准备和组织工作 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生返校工作部署会议

来源:宣传部 李红亮   发布时间:2020-06-03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6月3日上午,学校在大礼堂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张京泽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对做好学生返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马文喜,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副校长再帕尔•阿不力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出席会议,会议由黄泰岩主持。

张京泽指出,当前,在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国内抗击疫情斗争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全国范围内的复工复产复学正稳步有序推进,为高校系统有序推进复学复课工作积累了有效经验、创造了良好基础。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年度重点工作,保证了师生健康平安和校园和谐稳定,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开展。学校各单位、各部门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广大师生员工听从号令、服从安排,全身心投入、全天候“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岗位工作一线上,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对于迎接第一批毕业生如期顺利返校是心里有底的。”张京泽表示,根据北京市工作部署,学校一直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学生返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迎接毕业生有序返校奠定了扎实基础。北京市委教工委领导来校现场检查指导返校准备工作,充分肯定了学校所做的各项准备和周密安排。

张京泽指出,学生返校工作部署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历经四个半月之后,学校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将从要求全体学生“不离家不返校”的特殊阶段,转入允许毕业生分批有序自愿返校的重要阶段,学生返校的“暂停键”将转换成“启动键”。组织做好毕业生返校工作,时间紧、周期长,标准高、要求严,是当前学校最为重要、最为急迫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背景下对学校管理水平、服务水平、保障能力、应急能力等各方面工作的一次综合“大考”和“实战”检验。

张京泽对做好毕业生返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思想认识上要重视再重视。要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做好这次毕业生返校工作,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从思想上做好打“硬仗”的准备,从行动上调整好打“硬仗”的状态,从措施上做好打“硬仗”的谋划,确保毕业生返校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二是组织领导上要加强再加强。学校党委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每位校领导还要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的毕业生返校工作负责,做好指导、协调和督促、落实。学校各有关部门要统筹好工作力量、完善好工作流程、组织好工作对接,加强对毕业生返校和离校工作的保障服务。各学院要成立由书记和院长为双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相关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具体情况,落实落细学院毕业生返校各项具体工作安排和具体工作方案。书记和院长作为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把学院毕业生返校工作作为当前学院工作的中心任务和首要任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具体抓工作组织、抓工作协调、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要求具体、流程清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三是措施安排上要细致再细致。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学院、每一名干部,都要把毕业生返校期间的工作考虑得多一些,把各项措施办法谋划得细致一些。要着力在“稳”字上下功夫,坚持安全第一,确保疫情防控安全、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着力在“细”字上下功夫,以“绣花”的功夫做好毕业生返校各项准备和组织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安排;要着力在“暖”字上下功夫,充分考虑毕业生返校后的特殊困难、特殊需求、特殊情感,为返校毕业生在校生活和办理离校手续等事项上提供尽可能周到细致、便捷高效的服务,对因各种原因未能返校的毕业生也要加强联系服务、加强关心关爱、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切实让毕业生感受到母校的特别关爱与温暖。

四是责任落实上要到位再到位。学校的每一名干部都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做到失责必问责、失责必追责。各单位各部门要主动设计和谋划好毕业服务项目。各学院是组织做好毕业生返校工作的主体,要压实压紧工作责任,落细落小工作任务,确保学校关于毕业生返校工作的各项安排和要求落到实处。

黄泰岩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校党委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对毕业生的人文关怀,体现母校和同学们之间的感情,确保学生返校和毕业工作平安、平稳、有序地进行。

李计勇对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

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同志和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会议。(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