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李俊清:努力提升民族地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来源:宣传部 费娜   发布时间:2020-08-06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近日,《中国行政管理》杂志2020年第5期发表我校管理学院李俊清教授文章《民族地区公共卫生服务的制约因素及其治理》。李俊清在文章中从“公共卫生的核心意蕴及其与民族地区发展的逻辑关联”指出了民族地区发展公共卫生服务、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具有的非同寻常意义;总结了民族地区公共卫生的突出问题;从健康社会影响因素模型的分析方法角度,分析了民族地区公共卫生服务的制约因素;提出通过提升民族地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从源头上消解遏制疫情的思考与建议。

文章强调,在推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诸多举措中,只有“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将预防关口前移”,把通过提升民族地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进而提高各民族群众健康水平,作为优先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充分发挥其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才能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增加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关于提升民族地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文章提出七条思考与建议:一是要转变发展理念。二要厘清公共卫生服务提供中政府、市场、民众之间的关系。三要调整民族地区公共卫生服务财政支出结构。四要以健康为核心,根据民族地区自身特点,努力实现医、防融合,治理卫生服务碎片化。五要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为抓手,全面提高民族地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六要加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增强民族地区群众自身的健康责任意识。健康的实现依赖于个人、政府和社会的协同努力,其中个人责任尤为重要。七要加大与其它国家的公共卫生合作治理。

《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由国务院办公厅主管、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主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创办最早的关于政府管理的标志性期刊,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政治学类期刊之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学术引领和改革智库作用。杂志位列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的国家顶级期刊方阵,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资助,多次获评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是南大CSSCI重要来源期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学院CSCD重要来源期刊、中国社科院CASS核心期刊、武大RCCSE管理学类A+期刊。杂志影响力指数CI值在政治学类排名第一。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