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

来源:宣传部 王帆   发布时间:2020-09-28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2020年9月25日至26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中央民族大学师生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工作、学习实际,畅谈心得体会。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肜肜: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系统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工作的指导纲领。“文化润疆”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提出的一个概念,其主线即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身处民族学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前沿阵地,更应加强中华民族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教育引导各族青年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我们重任在肩。

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教授杨须爱: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用“八个坚持”对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了阐释。这“八个坚持”实际上也是对党和国家关于新疆工作成功经验总结的理论升华,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与思想创新意义,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八个坚持”,是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根本保证。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考古文博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连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贯彻治疆方略,其中包括文化润疆。作为考古学者,我们深有体会,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早在西汉张骞出使西域之前,已经有大量中原主体文化因素通过不同路线传播到新疆不同地区并延绵不绝。我们应充分利用本学科优势,从考古材料中找出不同时期关于国家、历史、民族、文化、宗教等的相关信息,体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特征及形成过程,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应有的贡献。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段丹天: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后,一个最直观的感受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过无数奋斗者的不懈努力,新疆地区的经济水平明显提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作为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学生,我们也需要积极学习并在实践中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真正做到“美美与共,知行合一”。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甄力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涵盖新疆的方方面面,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振奋人心。作为一名新疆籍大学生,深刻理解党中央治疆工作的科学性和正确性,真实感受到家乡经济高速发展、贫困乡村脱贫摘帽、南北疆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距离上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已超过六年,在这期间乌鲁木齐已开通了地铁,南北疆交通更加便利,各种旅游业与服务业欣欣向荣,这些都是党中央领导和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们会在这些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将青春和热血挥洒在这片土地,建设家乡,加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队伍中去!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穆特拜尔•库热西:在金秋九月,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犹如秋日一缕温暖的阳光映射进每一位新疆人心里,温暖而又鼓舞人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疆发展指明了未来建设的方向与工作重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与对新疆发展建设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新疆各族人民群众极大的鼓舞,也是对进一步推进新疆各项工作的鞭策与支持。作为一名在职的博士研究生和艺术专业的大学教师,我更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润疆”要求,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始终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研究,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润泽美丽新疆。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教师艾克拜尔•卡德尔: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了新疆经济、文化、民生、投资、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成绩,通过数据统计具体阐述了新疆各方面的发展成果。这些成果,令我非常感动。这些年新疆确实有很大变化,人民的就业率提高了,幸福感也提升了。在党的领导下,新疆的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人民生活日益美好。我每次暑假回新疆探亲都会感受到、亲眼看到、也亲耳听到人民群众感恩党、感恩人民政府的声音。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教师热孜娅:认真学习讲话后,我深受鼓舞。对新疆以后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并深深感受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厚爱和关心。今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新疆将会是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教师阿不力奇木:作为在首都高校工作的一名新疆籍党员教师深受感动。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领会讲话精神,今后在自己具体工作中努力实施讲话要求。中华历史上下五千年,是从多元走向一体的发展过程。这是历史的必然规律,是正确的发展方向。我们高校工作者有义务认识这个过程和方向,讲好这个命题。我要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落实党的治疆方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上好有意义的课程,做好有质量的科研,带好合格的学生。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热依玛•艾尼:2014年中央召开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时,我还是一个忙于中考的初中生,现在我已经是一名肩负着中华腾飞重任的大学生。六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在这期间我作为一名新疆人见证了新疆的飞快发展,高耸入云的高楼大厦,乌鲁木齐地铁开通运营,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已经落实到新疆各城市各小区,家庭贫困的学生们也在政府的帮助下得以顺利完成学业,不断追求梦想。现在一想到新疆我脑海里出现的关键词就是社会稳定、香甜的瓜果、热情好客美丽的新疆人、宏伟壮观的美景等等。这一切的一切都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才能取得这么多的成就。这次会议我会用心记住,“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我要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祖丽阿亚提•居热提: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了几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对于新疆这个多民族聚居地区来说,“团结稳疆”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的思想。民族团结非常重要,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新疆需要不断发展,它是一块“宝藏”地区。发展的前提是稳定,团结稳疆不仅需要我们各民族同胞一起行动起来,创造交往交流交融的社会环境,还要从内心深处深深体会到新疆各民族同胞确确实实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人人出力,人人上心就能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艾孜哈尔•开依沙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新疆各民族一定要按照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要求,把包容、交融、交往作为新疆各民族的永恒精神追求,努力实现相互欣赏、相互借鉴、相互包容,从而实现创新发展。我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可靠保障,有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有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目标一定能实现,新疆各族群众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更加美好!

经济学院2017级本科生曾俊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更加自觉地把个人学术追求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紧联系在一起,以励志进取的精神和求实创新的锐气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为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

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伊力尔江•哈力克:中央召开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新疆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和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已经迈入了历史上最好的繁荣时期。我们一定会珍惜当下,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我更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美新疆会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许鹏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奋进遵循。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自觉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埋入心灵深处,不断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到一言一行,体现在一点一滴,贯穿于一生一世,在时代的大方位中找准自己的小坐标,不负青春韶华,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宗丽: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尤其要在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方面走在前。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更要学以致用,身体力行,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在教学中得到贯彻落实。在教学中,注意对学生进行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让各民族学生更加明了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宫玉涛:新疆的发展稳定对全国而言非常重要,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重视。这也是新疆目前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的关键原因。从各方面来看,我们党的治疆方略是正确的,也是符合新疆实际的,应该继续坚持并与时俱进地完善,这是保障新疆进一步发展稳定的重要前提。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田志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以详实的数据展现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实践上充分证明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正确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应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决支持和严格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助力包括新疆各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蔡正清: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对建设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了新的谋划与布局,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切实做到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新疆会取得长足的发展与进步。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赵玉艳:新疆地区少数民族在历史长河中与各民族共进退,是中华民族血脉同生的一部分。新时代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美丽新疆!建设美丽中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时刻准备着!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