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0年专项巡察动员部署会

来源: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发布时间:2020-10-08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10月7日下午,2020年专项巡察动员部署会在文华楼西区1层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马文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代表学校党委对本次巡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巡察工作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全体人员、纪委办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动员部署会由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何光主持。

马文喜指出,巡察就是巡视,是巡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直接关系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关系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关系提高基层监督能力、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是我们抓基层、打基础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像对待巡视一样高度重视巡察工作。

马文喜进一步指出,巡察是政治巡察,本质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要牢牢把握政治监督这个定位;要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贯彻落实,不能把巡察变成一般的业务检查、工作督查,不能用巡察代替职能部门的管理监督,防止泛化、简单化;要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注重发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紧盯权力和责任,重点检查一把手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情况,着力发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等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追责问责。

马文喜要求,被巡察单位要端正态度,正确对待巡察,自觉接受监督,真正把巡察监督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契机,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动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巡察工作组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巡察质量,要发挥“尖兵”“利剑”的作用,确保写进巡察报告的每个问题都有具体的人和事作支撑,防止生搬硬套,避免碎片化、同质化。

马文喜强调,巡察的目的就是为了整改推动工作,因此,强化整改落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至关重要。被巡察部门对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一是要虚心接受、认真分析、决不推卸责任、敷衍塞责。二是要压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三是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既在治标上下功夫,对于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又在治本上想办法,针对共性问题和长期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找出问题的病灶,从根源上堵塞漏洞。四是要避免整改“先紧后松、虎头蛇尾”,确保逐项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

动员部署会后,何光从巡察工作的基本情况、监督重点、方式和程序、时间安排以及要求、纪律和责任等方面对巡察工作组全体成员进行了培训。

本次校内专项巡察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民委党组、北京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各项要求,也是对2017年巡察、2018年专项治理、2019年专项巡察的总结深化,经校党委研究,将对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招生就业工作处、国际合作处、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等6个部门开展专项巡察,旨在进一步防控关键领域、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推动形成良好工作作风、工作状态和实现良好工作效果。(摄影:李红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