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制定印发教材管理办法

来源:宣传部 李红亮   发布时间:2020-10-07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精神,加强党对学校教材工作的领导,切实提高教材管理和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日前,学校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中央民族大学教材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印发《管理办法》是中央民族大学教材建设的重大举措。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教材建设,明确提出,教材建设与管理事关人才培养质量,事关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铸魂育人、固本培元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充分认识加强教材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加强各级党委对教材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好教材的选用、管理和规范工作。

校党委明确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突出政治性、思想性和时代性,形成与学校专业发展、课程体系、教育教学改革需求相适应的教材建设和选用审核体系;牢固把关意识,提升把关能力,完善教材的管理、建设、选用和评估机制,坚决抵制和防范各种错误思潮对教材的渗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树立精品意识,充分发挥学校特色专业优势,打造系列精品教材,争取入选教育部规划教材,以高质量教材建设助推学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强化对自编教材的建设、管理,及时将新思想、新知识、新观念融入自编教材中,做到与时俱进,切实提高自编教材建设质量。

《管理办法》全面加强党对学校教材工作的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教材管理领导体制,理顺各环节、各主体的关系,上下联动,各司其职,确保学科统筹协调,进一步健全教材管理制度,全方位提高学校教材管理质量。学校成立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任副组长的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党委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处、图书馆、出版社的党政负责人纳入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了学校各级党组织对各类教材,特别是民族宗教类和民族语言文字类教材审查、编写和管理的政治把关作用。实行三级教材管理制度,学校教学工作专门委员会、学院党政联席会/教授委员会和基层教学组织分层负责教材的规划、编写、审核、选用等。

制定印发《管理办法》是学校加强教材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促进提升教材管理水平,强化教材建设各环节的规范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不断推出高水平教材,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对于确保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