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师代表彭勇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11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同事:

在今天隆重的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能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我感到很荣幸,一是有机会第一时间见到这么多新同学,很兴奋;二是能在这么重要的场合,向新同学表达我对教师职责的理解和对新同学的期望,很难得。

我说,很兴奋第一时间见到大家,是因为,民大的校园已经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你们来了,真好!

大家知道,从寒假开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我们所有人的生活节奏,作为2020级考生,你们的备考和应试之路变得异常艰辛,在各种难以想像的困难面前,你们勇敢地走过来,成为最终的胜利者,在这里要祝贺你们,欢迎走进中央民族大学,成为中央民大大家庭中的一员。我想,有2020年疫情这样的重大考验,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挺过来了,老师和同学们克服了无法预料的困难,挺过来了。今后再遇到什么沟沟坎坎,曲曲折折,都不是问题。

疫情期间,我一直在学校值班,每天一早一晚,散步在这小巧精致的校园里,看学校东大门的玉兰花开了,然后叶子钻了出来;看三号楼门前的紫藤花开了,然后是绿色满架;再看学习堂边的西府海棠的花由点到面,果子由小到大。我常常想,这么美丽的校园,如果没有年轻的声音,没有青春的朝气,没有运动的节律,大学的存在和老师的价值,又在哪里呢?

所以,我说,你们来了,真好,朝气扑面,书香满园,才是大学的样子。我相信,你们为了开学的这一天,也一定等的太着急了吧?你们的父母,一定早就想让你们返回校园了吧?在这个开学的欢喜日子里,作为教师代表,我想说几句心里话。

中央民族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高等学府。作为全国民族高校中唯一的双一流A类高校,“突出民族特色、融入专业主流、跻身世界一流”的建设任务,无比艰巨。学校以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导向,培养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大任的一流人才为目标,所以往大了说,上到党和国家,往小了说,我们民大的老师们都对在座的各位同学寄予很高的厚望,学生是学校声誉的最好体现,也是老师劳动成果的转化。所以,我们有很大的压力,同学们也要有责任感、使命感。

为什么这样说呢?我本人2004年到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工作,我们的历史学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以培养研究型人才为目标,这在全国只有22家。简单地说,作为我校办学历史最悠久、学术底蕴最深厚的历史学学科,如何培养出“厚基础、研究型、重特色、有担当”的优秀人才,我们一直在摸索,在努力工作。我2008年开始担任学院副院长,分管本科教学,最初的时候每年到推免的时候我都特别紧张,一个学生一个学生的盯着,向北大、人大、北师大、复旦、中山等名校推荐,过几年,慢慢地我发现,这些名校的导师们开始向我们要学生了。我们的毕业生,以扎实的基本功、系统的学术训练、出色的科研意识和学术素养,得到了各个学校的认可,成为他们学校的佼佼者。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获得了北京市高等教育成果一等奖;我们的研究生培养在教育部的历年抽查中,一直保持着100%合格率,历来被认为“冷门”的历史学专业,近年的深造率一直保持在60%以上,就业率也非常好。我更加自信地认为,民大的舞台足够大。

作为一名教师,我为学生取得的成绩和优秀的表现而自豪。去年,我们第一届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实验班的柳一菲同学,在本科期间已经学习了日本、韩语、越南语,托福成绩107分 ;第二届历史学实验的安宸庆同学,主持的国家级大创课题,去年以历史人文类入选第12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极其难得。我指导这两位同学时,曾一起聊过有成功的经验,我想在这里与大家分享。简单地总结,可以用明代著名思想家王阳明所说的四句话、八个字来概括:立志、勤学、改过、责善。

“立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阳明先生说:“立志成为圣人,就会成为圣人。立志成为贤人,就会成为贤人”。“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有志者,事竟成。“法乎上,得乎中”,志当存高远。

勤学,“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学生读书时”,鲁迅说,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和学习上的。真是,世界上没有多少捷径走可,如果有的话,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学习上,没有弯道超车,也不要耍小聪明。

改过,失败是成功之母,“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年轻没有失败,因为失败了还有足够的时间去改过,既要勇于尝试,又要善于改过自新。在改过中,少走些弯路,不断提高效果。

责善,“朋友之道,忠告而善道”。交几个好朋友,真心对待朋友。对朋友的过失,要做到尽力地劝告和开导,但要注意说话的方式。这里的意思是,善待朋友,善待同学,互相关爱,互相帮助,“美美与共”。

对于每一位同学来说,对“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精神最好的践行,“立志、勤学、改过、责善”。作为老师,我真心希望2020级的同学,每一位同学,都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同学们,我们都是赢得了疫情大考的人,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共同奋斗,共同进步。

民大的舞台,足够大,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亲爱的同学们,加油啊!(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