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校生代表李健岚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11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经济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李健岚。很荣幸能够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欢迎2020级的学弟学妹们来到民大!

今天看到你们青涩而又美好的面庞,不禁想起七年前的自己,也和大家一样,带着离开家乡的些许不安和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向往来到了首都北京,走进了中央民族大学。我们来自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习惯、唱着不同的歌谣,但因为同一个梦想,从雪域高原、从东海之滨、从白山黑水、从天涯海角一起相聚在中关村南大街27号。在“美美与共,知行合一”校训的引领下,一起成为有理想、爱祖国、担责任、勇奋斗、有本领的民大人。

在民大,我们亲历党和国家重大活动,亲身感受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中央民族大学从延安一路走来,传承红色基因,流淌革命血脉。在历次党和国家重大政治活动中,学校都承担着重要任务。我也有幸参与其中——忘不了世园会里中外游客的不绝赞叹;忘不了中非合作论坛上“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合作共赢;忘不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展现的大国风范;忘不了每年的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的庄严肃穆。特别是去年十月,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我和来自全校的3000多名师生共同组成了“民族团结”方阵携手走过天安门广场,光荣地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每一次重大活动,都留下了民大学子的铿锵足迹,都使我们的赤子之心更加炽热。

在民大,我们走向基层、走进西部,助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我校各民族优秀学子从校园走向改革开放主战场、走向兴边富民第一线、走向社会服务各领域,贡献了蓬勃的青春力量。我已经连续6年参加学校寒暑假社会实践,也参加了5项学科调研,对云南、贵州、青海等民族地区的社会保障、脱贫攻坚、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每年学校参与社会实践的队伍达到千余支。特别是2017年,很荣幸我成为学校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奔赴三千公里外的西藏拉萨进行支教服务,高原反应、教学任务、语言障碍、恶劣气候、买菜做饭等都是我需要战胜的困难。雪域高原,正是砥砺青春的理想之所;艰苦边疆,正是玉成担当的适合之地。每年毕业,我们身边也都有一大批同学选择到民族地区就业,决心把宝贵的青春献给民族地区的发展事业,在不同岗位上献出一片光热,尽到一份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服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初心。

在民大,我们遨游知识的广阔海洋,成为掌握过硬本领的新时代青年

做学生就要潜心学术,有励志进取的精神,有求实创新的锐气。作为学生,学习始终是我们大学生活的主题。文华楼里通宵自习寒冷的夜,图书馆外清晨排队凛冽的风,理工楼内小组讨论咖啡的苦,汇聚成拿到奖学金时心中无比的甜。回想当初参加数学建模大赛时,我与小组成员通宵达旦,连续鏖战,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实现了民大在建模竞赛方面的突破。现在,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到这样的比赛当中来,取得了越来越好的成绩,各类建模大赛、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计算机设计大赛……这样的奖项在民大已经稀松平常。正是读书好时候,让我们心无旁骛地不断突破自己,一心一意地不断锤炼自己,深耕学术,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留下最绚丽的色彩。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民大很小,一天时间足够你摸清校园各处;但民大又很大,值得你用心去体悟与发现。在这里,有学术大师的春风化雨,点拨引领;有优秀朋辈的榜样激励,携手同行;有追求真理的优越环境,畅意交流。亲爱的学弟学妹们,让我们用心灵浇灌“美美与共”,用脚步丈量“知行合一”,在民大的海洋里一起“乘风破浪”吧!(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