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生代表王慧月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11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外国语学院2020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的王慧月,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作为新生代表发言。首先我想代表新生向各位领导、教师、学长学姐,为我们入学所做的精心的安排和热情的服务表示由衷的感激,并且表达我们内心最真挚的谢意!

“疫行千里虐新春,欲霸神州强作臣,百世风霜浑不惧,炎黄十亿一家人”,疫情逼迫、网课兴起、高考延期,特殊的庚子年,造就了特殊的20级新生。我们经过了高考的洗礼,通过了疫情的考验,完成在家备考数月的挑战,作为湖北新生,疫情期间的情境如同发生在昨日,一一在目,清晰如新。大喇叭、小音响、无人机,乡村干部守一线;村口蹲、镇口守、高速查,基层干部护一线;不惧危、不怕险、勇担当,医护人员战一线。我明白了,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背负前行。今天我们能够相聚在民大,里面凝聚着举国上下的团结奋斗,凝聚着各行各业的辛苦付出,凝聚着我们对人民英雄的无限崇敬。

面对着中国一流的大学,我不禁有些茫然:我这只刚飞离家庭温暖巢穴的小鸟,可以飞翔在那湛蓝广阔的天空吗?但是静心漫步在民大的校园里,我们听见了大门路边哪些枝丫摇曳的银杏树在微风轻抚下沙沙吟唱,我们看见了大礼堂后边湛蓝天空的云舒云卷,我们感受着学长学姐们如亲人般的温暖……这些如村上春树所说微小而又确定的幸福如此凑巧地聚在了一起,似乎正在告诉着我们那句话:未来可期。

之所以选择民大,正是因为这里有着深厚的学术能量与文化底蕴,而这种文化底蕴,恰恰是人际之间的和谐共融,也就是费孝通先生所说的“美美与共,各美其美”。民大是一个包容的大家庭,她的一砖一瓦,一颦一笑都在向我们彰显着“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谆谆教诲。今天我们身处首都北京,这里的舞台无限大,一切皆有可能;我们身处中国最好的民族大学,各民族同学相遇相识相知,彼此尊重、彼此理解,缘分可贵;所以,虽然我们远离家乡,但是我们并不孤单,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在这里浇灌自己,书写自己精彩的未来。

鲁迅曾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不必等候炬火。”这是前辈对我们的期望。人生漫长,但能较为纯粹地学习充电时间却极为短暂。让我们一同珍惜民大这一新起点,刻苦研习、博采众长、开拓创新、学会思考、学会实践,不在无意义的事情上浪费时间,让我们远方的父母放心,相信淌下的汗水泪水终将凝成令人称羡的成功之花!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老师们工作顺心,如意安康,祝各位家长们美满顺遂,也愿在场的我们在历经四年酸甜后,能够觉得青春值得!

谢谢大家!(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