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第十二期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顺利开班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0-10-20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0月17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的宗旨意识、党性观念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保证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和水平,中央民族大学第十二期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顺利开班。根据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要求,本次培训在大礼堂设主会场,在文华楼报告厅设分会场。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和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有关负责同志,以及500余名党员发展对象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李计勇作开班动员暨首场报告。他围绕“如何从思想上入党”“如何从行动上入党”两大主题,结合个人学习、工作经历和大量生动、具体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重要标准与基本要求。他强调,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申请入党,既要端正入党动机,想清楚为什么要入党,也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一是加强理论修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坚定理想信念,按照“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的追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永葆政治本色。三是重实干勇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四是坚持自我修炼,涵养政治定力,坚守精神追求,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正确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他要求,全体参训学员要端正学习态度、加强沟通交流、严守学习纪律,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行、学有所悟,争取早日迈入党组织大门,成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马国伟以《牢记初心使命,争当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排头兵”》为题,围绕学校近70年办学变迁与发展历程这一主线,从“家史”“家规”“家风”“家教”四个维度,交流分享了自己对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特殊内涵和特殊使命的理解与思考。他强调,突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是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厚重“底色”,注重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是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明“特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是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成色”。作为学校各族青年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就是要自觉传承好红色基因、主动担负起时代重任,争当民族团结进步的标兵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示范,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交上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青春答卷。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斌围绕中国改革这一主题,从新中国70年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确立了中国改革发展的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四个维度,结合个人经历,讲述了新中国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促进人的发展为目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进行的伟大实践、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所形成的宝贵经验。

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严庆作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报告,从民族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文化共同体等四个维度,系统和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内容。他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每一个中华儿女增强“中华一体”的意识、“两个共同”的意识、“平等团结”的意识,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断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据悉, 本次培训以“学习‘四史’,秉初心坚定信念勇担当”为主题,采用专题报告、研讨交流、自主学习、微党课比赛等多种方式进行,将用两周左右时间完成培训内容。(摄影:谭欣雨)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