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吴仕民新书《佛印禅师》读书分享会在我校举办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4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2月4日,长篇小说《佛印禅师》读书分享会在中央民族大学知行堂举行。《佛印禅师》作者,国家民委原副主任、党组成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民委副主任委员吴仕民;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中央民族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陈理;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民族文学》原副主编、作家赵晏彪;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毛公宁;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原巡视员、副主任,作家杨盛龙;民族出版社原总编辑王铁志;民族团结杂志社原党委书记、社长李建辉;全国人大民委调研室副处长李敏;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毕海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学生代表和媒体记者代表出席分享会。

李计勇主持读书分享会并致辞,他对吴仕民新作的出版表示祝贺,对《佛印禅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溯本追源,具有极高的文学价值、社会价值和历史价值,是立足新时代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力作。他用“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激励广大同学珍惜时光,多读好书,全面发展,放飞梦想。

分享会上,吴仕民介绍了作品的创作初衷和写作感悟。他表示,《佛印禅师》的创作灵感源于见到跪倒在佛像前芸芸众生的动容。他想通过描写一位禅师,用理论和实践探求儒释道文化在当代的价值,阐释人们如何对待现代社会的传统文化等问题,进一步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力量,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佛印禅师》是吴仕民继《铁网铜钩》《旧林故渊》后的又一力作。小说以出家宝积寺、云游陷险境、住持于名刹、名动开封城、禅师与居士、论禅昌江边、僧衣换玉带、带笑跨鹤西8个篇章,讲述了北宋僧人佛印传奇的一生,以及他与苏轼交往的故事。

与会专家、学者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者的乡土情怀、现代社会与宗教信仰等方面对吴仕民的作品进行赏析,高度评价小说对探寻民族文化基因构成以及对儒释道文化交融的阐释,倡导广大青年多阅读像《佛印禅师》这样能使读者心灵宁静以致远的优秀文学作品。学生代表从大学生的角度,分享了从抗拒阅读厚书到在《佛印禅师》的阅读中重拾最返璞归真的陶醉与沉浸的心路历程,以“缘”字表达阅读本书而对“禅”的不同层面的理解,通过感受书中细腻生动的描写让自身对“善”有了新的认知和思考。

在自由发言环节,吴仕民与同学们亲切互动,以独特的视觉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辟阐释,详细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将本次读书分享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此次分享会的成功举办,让与会同学对这部作品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激励同学们勤奋读书、刻苦读书、博览群书。学校党委将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推动学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摄影:周陈)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