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强化立德树人职责,规范导师指导行为我校召开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20-12-14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文件精神,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人才保障,按照《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条例》相关要求,12月7日和12月8日,学校组织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我校2020年新增研究生导师100余人在文华楼一层报告厅现场参加了培训会,其他研究生导师通过视频直播进行线上参会。再帕尔•阿不力孜副校长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学位办公室主任乌小花主持。

再帕尔•阿不力孜在开幕致辞中,向2020年新遴选的160位博士研究生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表示祝贺,并对研究生导师们提出了期望,希望导师通过此次培训,深入学习国家和学校关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政策和要求,明确立德树人职责,提升自身学术研究水平和研究生指导能力,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责、心中有方;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了解我校研究生教育特点,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潜心研究生培养,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我们学校的“双一流”发展贡献力量。

12月7日培训会上,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四有好老师”为题,通过对古今中外师德内涵发展历程的梳理,阐释了新时代师德师风的重要内涵,特别对民族大学的导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勉励我校研究生导师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守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立场,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到四个相统一,做“四有”好老师,从而为我们落实导师师德师风建设和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明晰了路径和方向。再帕尔•阿不力孜以“坚守学术道德,树立高尚师德”为题,从如何坚守学术道德,如何提升科研能力、指导能力,团结协作、各尽所能等方面就导师如何培养研究生,树立高尚师德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刘帅从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出台的意义、核心内涵和具体的落实举措对《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解读。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的“十个不得”为导师的指导行为划定了“红线”,也是导师师德的“高压线”,我们全体导师要认真学习领会,严格按照指导行为准则精心尽力投入指导,不断提高指导水平。

12月8日培训会上,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徐岚教授以“导师人格与指导风格对博士生培养质量的影响”为题,用生动翔实的访谈记录,分析了导师人格特征对研究生培养的影响,阐释了导师呈现在学生面前的不仅仅是专业,更是人格,没有立德树人,就没有传道授业。研究生院副院长、学位办公室副主任赵英男解读了我校研究生导师管理制度和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帮助导师们明确岗位责任,牢记立德树人职责,更好地指导学位。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卢晖临教授围绕“如何做好一名导师”主题,结合指导经历和心得,同导师们分享交流了研究生指导工作的经验。

参加培训的导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启发性强,从研究生教育的宏观政策,指导行为规范、到我校具体文件的解读,可谓干货满满,为大家今后指导研究生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帮助。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党委将2020年确定为“中央民族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年”,制定了工作方案,通过专题学习调研、专项检查、及时严肃处理师德失范行为、严格考核奖惩等环节,建立了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了师德师风建设整体合力。加强导师培训,构建导师培训常态化工作机制,既是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强化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建立师德师风长效机制的重要表现。学校将进一步健全完善“遴选、培训、复审”有机结合的导师队伍管理工作机制,确保研究生导师培训常态化、制度化。 (摄影:马丹妮 郑敏慧等)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