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李计勇出席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 提出高校要立足新时代新发展阶段落实立德树人新任务新要求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21   编辑: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2月19日,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广东深圳举行。本届论坛以“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全国高校60余位书记、校长相会鹏城,聚焦教育强国建设、共话高校改革创新。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出席本届论坛,在参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话题研讨时提出,高校要立足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新任务新要求,并阐述了实现路径、介绍了民大经验。

李计勇提出,当前高校立德树人新任务新要求的核心,是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能够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立足新时代和新发展阶段,从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和实际出发,不断加强“四史”教育,厚植家国情怀沃土;要着力于培养他们的全球视野、创新能力和战略思维,增强他们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

李计勇提出,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高校思政课建设既有共同的要求和使命,又有各自的特色和体系。中央民族大学是党和国家为解决中国民族问题、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培养各民族干部和高级专门人才而创建的一所特色鲜明的高等学校。中央民族大学是56个民族的师生组成的大家庭,美美与共的校园文化是我们的鲜明特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们的首要职责。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实施了“思政铸魂”工程,推进思政课与专业课互助联动,寓价值观引领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中。学校全面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初步建立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特色思政课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课程体系;构建“书香民大”素质教育通识课程体系,建设“四个共同”系列通识教育慕课,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贯穿于素质教育通识课程中;构建“点—线—面”结合的专业教育课程思政体系,建设一批课程思政微课堂、微课程、示范课程,形成内涵丰富的课程思政体系;依托传统优势学科,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落实到人才培养各环节,构建了以专业为依托的特色课程思政体系。

李计勇表示,高校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系统论,健全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融入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形成整体合力。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上,要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复合型人才,一方面提升教学科研人员的管理能力,另一方面提升管理人员的教学科研能力;同时建议进一步完善高校岗位管理,畅通教学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相互交流渠道。

李计勇表示,中央民族大学因国情而生、为政治而立,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根中国大地、传承红色基因,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利用教育教学优势和理论研究优势,从建立健全机制上着手,着力完善立德树人的协调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督导机制和保障机制,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等共同参与了这一话题研讨。本届论坛其他三个研讨话题为“推进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提升高校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创新与发展”。

其间,论坛发布了《2019-2020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公布了人民网“谱写新时代篇章 迈向高质量发展——2020年度优秀校园新闻作品”,揭晓了2020年度“人民网奖学金”“人民网奖学金优秀融媒体作品”“人民网奖学金优秀技术课题”获奖名单。中央民族大学荣获“人民网2020年度校园文化宣传优秀单位”,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创作发布的《云端轻歌,再见民大——中央民族大学毕业云晚会》获得“2020年度人民网优秀校园新闻作品”。

据介绍,本届论坛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支持,人民网与广东省教育厅、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南方科技大学承办。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