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十三五”巡礼系列报道(四):坚守初心使命的民大教师风范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23   编辑:宣传部 (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中央民族大学从延安走来,传承红色基因初心不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工作方针,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己任,担当光荣使命坚定前行。建校70年来始终坚持以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师魂,着力培育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树立了新时代民大教师风范。

“十三五”期间,学校党委始终把人才当作“强校之魂、发展之根”,强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人才关键”的意识深入人心;始终把人才队伍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双一流”建设的必然途径,强力推进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创新,构建起行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责任明确的人才约束机制、科学合理的选才用才机制、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人才优先发展保障机制,确立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评价导向作用,充分激发出各类人才的主动性、创造性和整个学校的内生动力。

科学构建长效机制,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强化

学校党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使职业道德规范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自觉内化为广大教师的价值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学校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年总结大会暨警示教育大会

抓学习,重培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入脑入心。编印《中央民族大学师德手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组织“教师师德网络专题培训”、新入职教师培训,引导教师自觉遵守职业规范,要求教师党支部书记把好政治关、师德关。

学校出台相关文件

找差距,补短板,压实师德建设主体责任。学校采用“教师自查、学院核查、专项检查小组巡查”策略,压实师德建设主体责任。教学科研单位开展“教师自查”和“学院自查核查”。专项检查小组深入各教学科研单位,了解师德建设情况、教师师德情况,与教师和学生展开座谈。

张京泽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师德师风建设

聚合力,多举措,推进师德建设融入日常工作。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双带头人”队伍建设和“双组织”一体化建设统筹推进。加强本科生日常教学督导检查和研究生导师教学日常督导督查。大力开展遵守学术规范、学术伦理日常督导核查。出台系列相关文件,严查处,强警示,坚持师德失范违纪行为零容忍。加强日常宣传,树典型,立标杆,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好榜样。

切实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教师队伍水平持续提升

学校认真落实“人才强校、管理强校”发展战略,切实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在治理结构与管理体制改革、岗位设置与管理、师德师风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教师职务聘任、奖励与激励机制、教师培训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改革与实践,教师队伍水平持续提升。

明确立德树人职责 提升学术指导能力 学校组织召开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师资队伍水平持续提高。学校形成以领军人才、杰出人才、优秀人才、优秀青年人才为骨干、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入选国家级、省部级等人才项目和奖项百余人次,获评国务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个、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民委创新团队6个。

舞蹈学院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科研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十三五期间,教师高水平科研成果数量大幅提升,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能力显著提升,民族问题研究的智库作用更加凸显,新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18个,2016-2019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总数位列“双一流”A类高校前十,多篇咨政报告获国家领导人批示,多名学者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

学校举办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论坛

苏发祥教授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1次会议边会做主旨发言

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分别与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云南、贵州等省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助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成立中国边疆民族历史研究院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边疆治理,建设海南校区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建立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评价机制,倡导广大教师扎根中西部贫困地区,在边疆、在高原、在沙漠、在山区,攻坚克难,为国家战略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奉献。出色完成国庆70周年庆典、亚洲文明大会等重大活动参演、服务任务等。

贵州省人民政府和中央民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成立大会

文化传承创新特色更加鲜明。统筹规划并组织实施了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项目”130余种少数民族语言的调研任务,《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入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翻译出版乌兹别克语等多语种《习近平讲故事》等一批精品图书,涌现出杨宗丽为代表的的一批师德榜样,以蒙曼、曹立波、蒋爱花为代表的等多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使者,讲出讲好中华民族传统故事,传播民大声音,助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和弘扬,树立了新时代民大教师的新风采。编创的《爱我中华》韵律操在北京中小学和部分京外高校推广,“锦绣中华・魅力民大”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靓丽名片。

国际教育学院博士生参与翻译乌兹别克语版《习近平讲故事》一书出版

“锦绣中华・魅力民大”学生代表团参与对外交流

学校博物馆名师生平事迹展

班班多杰在教学科研岗位辛勤耕耘40余年

程勇团队克服高原缺氧困难完成阿里地区精神疾病筛查

学校师生获奖情况

杨宗丽:用一辈子备好一堂课

蒙曼获评第八届“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

校领导为受表彰先进党组织和优秀个人颁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学校党委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内在要求,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力争在民大校园里涌现出更多传承大师治学精神的一流学者,为国家战略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奉献、做出一流贡献的教师,发扬开拓创新精神、展现新时代一流风采的教师,坚守初心使命、发挥榜样力量、做一流示范的教师。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