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张京泽书记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并讲授思政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宣传部 周陈   发布时间:2020-12-25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2月24日,党委书记张京泽参加所在支部和联系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并讲授思政课。

张京泽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情况畅谈体会。他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刻总结了一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来之不易的辉煌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严峻变化,系统谋划了“十四五”阶段国家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方略,意义重大、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国际国内,贯通过去未来,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要求,为学校做好“十四五”规划提供了重要遵循。

张京泽指出,中央民大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将其贯穿到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他进一步指出,在当前和未来的发展中,学校将适应国家发展大势,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统筹谋划学校发展。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教师队伍建设,狠抓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立体化推进教育评价体系改革,使人才培养目标与时代发展相接轨,与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与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人才支撑。他强调,中央民大作为唯一一所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民族院校,特色鲜明、底蕴深厚,是中华民族大家庭多元一体、美美与共的缩影和展示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重要窗口,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学校将进一步探索民族高等教育规律,坚定不移走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民族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各民族共同接续奋斗、共筑和谐美好家园的磅礴力量。

结合三个支部的情况,张京泽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作为学校中枢部门,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标准、政治可靠是第一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职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的要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修养;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开展工作,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出理论、出实践、出成果、出经验;要把握好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根植于各族学生内心深处。广大干部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对照总书记对青年干部提出的“七种能力”查找自身的差距与不足,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要履行好使命担当,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广大青年学生要勇于担当,树立家国情怀,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勤学苦练、努力奋斗、知行合一、实干担当,在党的领导下勇做时代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李雪,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支部张晓蕾,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柏静先后发言,汇报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支部,马克思主义教工第一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活动。学习活动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包永贵主持。(摄影:周陈)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