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在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得佳绩

来源: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1-01-05   编辑:李红亮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承办的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于2020年12月29日--30日在浙江大学举行。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王佩作为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从第一届民族(地区)院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推荐的三位选手之一参与此次决赛,并最终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二等奖颁奖现场

  本次大赛面向2016年9月以来连续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的全国高校在岗专职辅导员展开,来自全国各地的81名选手参与角逐,大赛设置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30个。比赛分为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项目,其中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作答的方式进行,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案例研讨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评委结合提问质量和作答情况进行评分,主要考察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谈心谈话环节按照“人题匹配、同省规避”的原则与提问学生开展谈心谈话,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评委提出的1个问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王佩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昂扬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素质能力展现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风采,经过三轮激烈角逐,获得本次大赛二等奖。

案例研讨比赛环节

谈心谈话比赛环节现场照片

  据悉,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高校辅导员展示工作案例、交流先进经验、讲述育人故事、传递价值认同的有效工作载体和平台,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