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研究”项目开题论证会在校召开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23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3月13日,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2020年度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3号办公楼一层会议室顺利举行。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北京社科联副主席李翠玲,我校原校长、资深教授黄泰岩,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虎生,经济日报综合采访部主任李力,北京市社科联理论研究部干部马丹等专家学者出席开题论证会。论证会由我校党委常委、副书记,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民大研究基地主任邹吉忠主持。

郭广生对评议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课题组获得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大项目表示祝贺。郭广生指出,中央民族大学从延安走来,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初心不变,担负光荣使命坚定前行。近年来,学校在服务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上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等单位在脱贫攻坚相关理论研究上卓有成效;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小娟等优秀校友为代表的民大人更是用行动和生命践行传承着延安精神。郭广生强调,此次开题论证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探索,是讲好中国减贫故事、为世界减贫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具体实践。郭广生要求,要借助项目研究,进一步提升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基地的研究能力,充分发挥学校和学科建设上的优势,取得更多的成果。

李翠玲在会上表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是北京市围绕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设立的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此次重大项目获批立项,一方面体现了课题本身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的学术实力,特别是项目前期成果准备充分。她希望项目研究团队能够借助中央民族大学的丰富积淀,整合经济学、社会学、民族学等优势学科资源,从更具有前瞻性的角度,抓准理论研究的创新点和突破点,从而更好地阐释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

论证会上,项目课题负责人、经济学院院长、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丽君向专家汇报了项目基本情况。专家组对项目研究的一些关键性问题提出建议,黄泰岩建议聚焦理论创新,从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道路、中国文化四个方面进行逻辑重组,提升“论述”的理论性,进而上升到“学说”高度,推动中国经济学创新与发展,更好丰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麻国庆建议聚焦方法论,从扶贫的社会性、精神性和文化性层面上深入研究,并瞄准研究数据库建设持续发力;雷明建议要重视中国减贫历程中的制度安排等相关因素的积极影响;汪三贵建议要深入剖析对比中国减贫成效与全球减贫规律的差异性;何虎生建议要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减贫理论发展升华的原创性贡献;李力建议以“直过民族”整族脱贫等典型案例为切入点,突出研究的鲜明特色。

邹吉忠在总结发言中感谢与会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希望项目研究团队按照专家建议、按照北京市社科联和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管理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研究任务,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经济学院教师代表、项目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