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和7名师生荣获教育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

来源:中国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1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4月19日下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推进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北京语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清华大学联合承办。会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主持。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宋敏受邀参会。我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荣获“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集体称号,丁石庆等7位师生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在主旨讲话中回顾了过去5年里的语保工作,肯定了语保工作取得的突出成就。在对语保工程二期建设工作进行部署时,他强调,在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同时,要科学保护好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促进语言资源的开发利用。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推动工程二期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宋敏在接受中国教育报和中新网的采访时表示,语保工程实施的五年期间,中央民族大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作为,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语保工程二期启动之际,学校将积极做好规划,大力加快民族地区语言能力建设,增强语言服务功能,助力民族地区各项事业发展。此外,宋敏还分别就语言资源保护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全力支持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工作经验。

我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组成员丁石庆教授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语保工程为营造‘美美与共’团结和谐的语言环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当下,对濒危语言实施抢救性记录和保存是当务之急。”丁石庆教授还对我国的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保护工作和教育界的后续努力方向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我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青年教师朱德康作为代表在会上作了《薪火相传,共赴语保新征程》的专题交流发言。他结合与语保工程共同成长的经历,呼吁青年学者要通过强化奉献信念、质量理念和全局观念来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服务语保工程实施。

此次会议系统总结语保工程一期建设经验,表彰“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部署语保工程二期建设工作。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