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0   编辑: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上午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先后视察美术学院、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重点教学科研成果展示、西体育馆,了解学校深化改革、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创新和服务国家发展等情况。随后,习近平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民族大学师生中产生了热烈反响。4月20日,学校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启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继续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争创一流,努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张京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党的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师生和教育工作者的深切关怀,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勇攀高峰、争创一流,努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心怀“国之大者”,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这是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绘制蓝图、定航导向,再一次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和对高校师生的亲切关怀、谆谆嘱托。

我们当前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作为民族高校的排头兵,我们既倍感振奋,又倍感责任重大。今天,学校隆重召开首届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正当其时,十分重要。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守教育初心使命,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高超、综合素质优异,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深厚家国情怀、宽广国际视野,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勇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各民族优秀人才。

美术学院院长芮法彬: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首站就来到清华美院,在参观展览中从“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的相互关系谈到美术在当今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把审美和文化品位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为我们高等学校美术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那就是更好的服务于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要求;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发展、文化建设。总书记的讲话是对美术学院教师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为国家育好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十四五发展开好篇谋好局。

教育学院院长高兵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一流高校的办学方向,就是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前提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响应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在学科建设中,既要调整升级现有专业体系、提高育人能力,又要瞄准民族地区,加快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紧缺人才。

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精覃思,谋而后动。特别是要以精准办学定位凸显我们的特色。要对标一流建设要求,体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民族地区发展的理念。

教务处副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映君:中央民族大学即将迎来建校七十周年,结合学校立校宗旨,我们务求牢记“四个服务”,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学生成长成才、学校永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引导教师践行终身学习的理念,勤于学习、敏于求知,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拓宽文化视野,夯实专业知识,把握教育规律,提高育人本领;要促进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与学习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和学习效率,努力成为“互联网+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的先行者、引领者。

理学院光电与纳米教学中心主任陈笑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谈话中勉励中青年教师继续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有新进步,要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总书记的讲话深深感染了我们年轻教师,作为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应该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爱岗敬业,踏实工作,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汤洁: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有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一流大学群体的水平和质量决定了高等教育体系的水平和质量。我们应当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服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中央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献礼!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刘璇宇:百年大计,教育为本。4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视察,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身为高校辅导员,深入学生一线,了解学生动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聚焦创新、勇于创造,强其体魄,健其心智,引导学生将“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内化于心,更好的将习近平总书记对莘莘学子的期许落实落细,努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

2018级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博士宋天博:作为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的博士生,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心怀国之大者”,锤炼品德,铸就才学,勇于创新,牢记“我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非凡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努力争当新时代的追梦者、圆梦人。

理学院应用统计专业2017级吴汶晏: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民族兴!总书记谈到: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既是优秀的自己,也是国家的栋梁。我们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预科学院2020级本科生覃耀:在谈到当代青年时,习近平总书记用了“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八个字。作为一名一流大学的大学生,又是一名学生干部,我们更应该把追求实现个人理想的小我和对国家民族热爱的大我结合起来,以更饱满的状态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发光发热,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