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示范引领 带头实践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全体校领导深入分管部门与联系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0   编辑: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领导干部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者、推动者,又是参与者、实践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围绕“我从延安来,永远跟党走”的主题,坚持“三个深化”,不断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史的理解把握,不断深化对党的百年民族工作史的理解把握,不断深化对党独立创办民族高等教育史的理解把握。3月12日至4月16日,全体校领导突出“延安根、团结魂、跟党走”,深入分管部门与联系学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以“学”为基础、以“联”为载体、以“建”为目标,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读书班上,党委书记张京泽结合《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从“为什么学党史、从党史中学什么、如何学习党史”三个层面畅谈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历史是一个民族、国家、政党形成和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张京泽指出,一部党史、一部新中国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我们要从党的历史中学习近代中国为什么会产生中国共产党,要学习中国共产党怎样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要学习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做出了怎样的伟大贡献,要学习怎样正确认识和客观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人物。作为民族高校,我们还要学好中国共产党的民族工作史,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创办的民族院校发展史的学习和研究,准确把握我国民族工作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适应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要求,为人民守好初心、为民族担起使命。

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参加研究生院党支部学习教育读书班,重点领学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章节。他深刻解读了延安精神的实质内涵,并通过追溯中央民族大学建校史,围绕“我从延安来,永远跟党走”的主题,深入阐释学校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民族教育发展中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他强调,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将延安精神融入到办学的各个方面,着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同时,要把握研究生教育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堪当民族大任的高层次人才。

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马文喜在组织纪委专题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时谈到,我们必须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学史明理:一是传承弘扬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积淀形成的精神谱系,进一步夯实信仰之基;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走自己的路,走开拓创新之路;三是做任何事情,都要顺应时代潮流,培养承担新时代历史使命的高级专门人才、国家栋梁,发挥在国家教育事业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师生的需求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五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在教务处、招生就业工作处、国际合作处、信息化建设管理处“联学”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上,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对《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进行深入导读。她指出,通过党史学习,要起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效果,各部门要将党史学习融汇到具体工作中,办实事、开新局,准确把握新阶段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落实学校“质量立校”战略,聚焦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扎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

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带领中国语言文学学部领导班子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他强调,毛泽东同志12条党委会工作方法,语言精练、通俗易懂、寓意精深,条条法宝、句句精华,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基本思想历久弥新,对于加强学部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学部工作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领会,认认真真地坚持和落实。

党委副书记邹吉忠组织分管部门与联系学院党员干部开展以“在学习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他指出,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伟大力量,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力量。伟大力量的内涵,一是“知”,要进一步提高认知能力和认知水平;二是“爱”,要进一步增强爱党爱国情怀;三是“信”,要进一步坚定信仰,增强自信。他强调,要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在理论学习上有收获,在思想政治上受洗礼,在能力水平上有提高,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史学习教育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上,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萍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第四篇文章“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强调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特别是通过学习要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把学习教育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在后勤保障处直属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上领学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相关论述,他强调,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党,是坚定捍卫国家利益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党,是不断增强党的先进性、保持纯洁性的党。全体后勤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中,紧密结合学校办学实践,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组织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师生代表开展读书活动,他要求学院党史学习要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要与学院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艳丽在财务处与预科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上对《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进行了导读,她谈到,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学习党史要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各学院、各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陆续开展学习教育读书班。同时,根据国家民委、北京市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安排和《中央民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学校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青年理论学习、“三会一课”读书班等形式,持续深化理论学习;通过浸学党史、行学党史、云学党史,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