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宣传部 王帆   发布时间:2021-04-22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受党委书记张京泽委托,4月21日上午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在3号办公楼三层会议室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全校的学习贯彻工作。全体在校校领导参加学习研讨。

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张京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党的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师生和教育工作者的深切关怀,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勇攀高峰、争创一流,努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在学习研讨中,郭广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期盼,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当前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期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郭广生要求,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及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全面贯彻到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事业当中,加强学习研究、抓好贯彻落实。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勇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各民族优秀人才。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一流大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马文喜说,总书记的讲话在清华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阐明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思想,回答了为谁办大学、怎么办大学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作为民族高校的排头兵,我们既倍感振奋,又倍感责任重大。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央民族大学办学最鲜亮的底色。我们要一如既往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重要而特殊的任务,发挥好自身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提供智力支持和源人才支撑。

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为我们立足“十四五”规划,面向2035年远景目标,开启百年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我们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应进一步对标一流,构建特色鲜明、“五育并举”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新体系,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内核真正转化为民大学生特有的精神气质,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的第一站就到了美术学院,并从宏观视角强调了“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艺术类学科是中央民大的优势学科,我们的师生要首先树立起文化自信,自觉站在时代高度,以优秀作品传递中华文化精神气质和中国气派,特别是应该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标识方面有所贡献,让中华文化在新时代显示更新鲜强劲的活力和对社会前进的推动力。

副校长再帕尔•阿不力孜在理工类学科建设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学校必须以服务国家为导向,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致力于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要做好顶层设计,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在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上持续发力,加强在交叉学科和基础研究领域的创新,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这是学校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的宝贵契机。

党委副书记邹吉忠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用一个“能”、一句“要有这个自信”肯定地回答了“中国高等教育能否培养出大师”这个问题,充分说明总书记对于中国的高等教育发有着深沉的思考,有着坚定的自信。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要培养学生“爱、炼、勇、实”,就是爱国爱民、锤炼品格、勇于创新、实学实干;要培养老师做到“大、真、信”,就是做大先生、求真学问,坚定信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萍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考察的重要讲话,感到发展方向越来越明确、着力点越来越清晰。“学生是立学之本,学者是立学之道,学术是立学之魂。”我们要鼓励和支持教师站好三尺讲台,承担好发现知识、应用知识、传授知识的职责,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塑造正确价值观,促进他们成长成才,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作出更多贡献。

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人类文明进步联系起来,体现出总书记的世界眼光和广阔胸怀。同时他也为我们提出了“大师如何成为大先生”等一系列新命题,这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去深入思考。教书育人不仅是教师责任所在,更是使命所系,所以广大教师不仅应该是学问家、科学家,还应该立大志向、当大先生、做大学问,努力成为教育家。

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艳丽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启迪思想,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教育、心系民生、面向未来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更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在办学中我们应该更明确方向,更突出重点,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