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17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5月15日,“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管理学院承办,近50所院校,110余位专家学者与师生代表相聚在文华楼,共议中国会计学术研究变革与创新发展之道。

本次会议以“智能转型、资本市场改革与会计理论创新”为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共包含开幕式、主题报告、平行论坛及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四个环节。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艳丽,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和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曲晓辉分别致辞,中国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中国会计学会秘书长吴祥云做主旨发言。开幕式由我校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文娟主持。

张艳丽对各位到场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筹备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会计将在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中起基础性作用,需要充分发挥其在高质量资本市场发展的效益。本次会议以“智能转型、资本市场改革与会计理论创新”为主题,相信大家能够通过广泛交流,拓展视野、活跃思想、激励创新,作者们的真知灼见也将为中国会计基础理论的繁荣与发展作出贡献。

李曦辉谈到,此次研讨会着力会计学术交流,为社会发展提供智能支持,相信与会嘉宾通过本次会议博采学术、增进交流、缔结友谊、将产出更多优秀的学术成果,共同推动会计基础理论的创新发展。

曲晓辉表示,此次学术研讨会意义重大,集聚学术与行业智慧,围绕会计理论知识和理论创新性的研究,一同交流研究成果,探讨会计热点等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将有效推进会计理论发展与更新。她鼓励大家多多开拓思路,互相学习交流,并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学会活动,期待学会在多方共同助力下发展越来越好。

吴祥云以《加强会计基础理论研究,推动会计理论繁荣》为题进行主旨发言,介绍会计在历史长河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会计的存在意义,并分享会计理论学术研究的阶段性发展成果,深入探讨会计学术理论的创新发展方法。她指出,在“十四五”期间,会计面临改革新阶段,亟待更新与重构,需要会计人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完成会计信息的集成与共享,在会计人的共同努力下,促进会计理论不断繁荣发展。

会议特别邀请财政部会计司制度二处处长陈瑜、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教授刘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教授王雄元、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书锋分别就“会计通识课:思考与体会”、“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发展与展望”、“大数据发展对财会审的影响”、“公允价值与私募股权投资估值”为题进行精彩的主题报告。

会计准则与会计信息披露、信息技术发展与会计理论创新、资本市场改革与会计信息、经济环境与会计信息披露、《管理科学》杂志会计与财务管理专栏稿件研讨会五大平行论坛同时进行。研讨论文和议题围绕商誉会计规则与企业并购、会计领域前沿问题、有关市场发展与企业创新、产业制度改革的宏观政策和发展规划等内容进行探讨与交流,有效探索了信息技术发展、数字经济背景下会计信息领域的机遇与挑战,深度分析了资本市场改革与会计信息创新发展之路。

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由我校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盛庆辉主持。会计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委员王竹泉进行优秀论文颁奖和总结致辞,他表示,会议议题前沿,覆盖领域丰富,讨论有深度。本次会议首次与《管理科学》杂志合作开设投稿专栏,反响热烈,他再次对会议承办方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各位主题报告人、论文作者、评论人和主持人等积极参与、探讨表示感谢。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应征论文146篇,采取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匿名通讯评审的方式,按照累计得分的排序,遴选出42篇论文作为会议的报告论文,共评选出1篇最佳论文、3篇优秀论文。本次研讨会着力加强会计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加强了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实务工作者的联系与合作,为会计理论创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持,切实推动会计智能转型、资本市场改革与会计理论创新。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