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井冈弦歌不辍 红色薪火永传 中央民族大学“党史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建与思政工作专题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5-30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5月24日至5月28日,为期5天的中央民族大学“党史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建与思政工作专题培训班在革命圣地井冈山举办。培训期间,学员们通过专题报告、现场教学、体验教学、全员交流等全方位、多维度、有深度的培训学习,增信赋能、强基蓄力,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

强“信念”之基

全体学员走上井冈山、站上黄洋界、登上八角楼,追寻先辈足迹,体悟“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信念信仰,领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智慧,感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必胜信心。

专题教学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原馆长肖邮华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为题深刻阐释了胸怀理想,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艰苦创业,自觉奉献,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是井冈山精神的法宝;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是井冈山精神的保证。

用革命先烈的战斗风骨和无畏精神砥砺品格,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学员们立志自觉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走好新时代的奋斗路。

追“理想”之光

全体学员走进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走到小井红军烈士墓碑前,聆听壮烈故事,深深鞠躬缅怀。“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如火炬、如明灯,照亮我们的前进征途。

访谈教学中,学员们与红军王佐、曾志的后代面对面,聆听生动鲜活的历史故事,感悟革命先辈的忠义品格,体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博大胸怀,于润物无声中接受最富真情的党性教育。

不要忘记过去,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学员们铭记历史、铭记英雄,可以告慰先辈的是,他们用生命去追寻的那个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正在代代接续奋斗中变成现实。

铸“团结”之魂

现场教学中,学员们探访“井冈山会师旧址”龙江书院,围在毛泽东大井旧居“读书石”旁驻足深思,回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践行“群众路线”、构筑“统一战线”的实践探索;重走挑粮小道,体会“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顽强意志,感悟革命先辈精诚团结战胜万千险阻的众志成城。

学员们还用诗词、用歌声抒发对伟大祖国、伟大中国共产党的炙热情感,沉浸追忆那火红的革命岁月,纷纷表示民大人承载着毛泽东同志为延安民族学院题写的“团结”二字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将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征程中矢志前行,传承红色基因,共续民大辉煌。

聚“奋进”之力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文香从明职责、愿作为,超前谋划;入主流、争一流,彰显特色;定措施、做工作,理念先行三个方面,结合具体工作方法,分享组织部工作经验。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严以《发挥党建标杆作用,引发育人“化学反应”》为题交流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的做法和成效。

全员交流中,27位党组织书记从“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谈到“党建教学科研深度融合”,从“教师队伍建设”谈到“三全育人谋划”,从工作案例到工作方法,从工作机制到工作理念,充分交流分享本单位党建与思政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实招硬招、成效实效。

undefined

党委副书记邹吉忠高度评价本次培训内容好、实效高、收获丰,37名学员深入思考、深度交流、深刻总结,5天的培训是精品的课程、宏大的画作、难忘的经历。邹吉忠围绕“书记干什么”“书记有多难”“书记有多强”,从二级党组织书记的职责谈起,点明了“思路决定出路、用好民主集中制、有效组织起来、健全制度体系的有效工作方法。

邹吉忠在分析井冈山精神的实质内涵时指出:要坚定执着追理想,就是要心中有理想、有定力,因追理想而坚定执着;要事实求是闯新路,就是要在荆棘、险远、艰难与希望中探讨新路、找门道;要艰苦奋斗攻难关,就是要把每个人组织起来,奋起战斗,不怕艰不怕苦不怕死;要依靠群众求胜利,就是要身先士卒、有效组织、敢于胜利、创造奇迹。各位书记要坚定传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让井冈山精神在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征程中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井冈山是革命精神的大熔炉,是理想信念的新高地。5天的培训,是精神的洗礼更是信念的构筑。学员们纷纷表示,党的百年华诞,学校八十载荣光,全体学员将满载井冈山的精神斗志再出发,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强化卓越意识,聚焦主线主责,争创示范先锋,以“惟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干劲全面开启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新征程,汇聚起推动新时代民族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磅礴之力。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