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培育学科增长点 探索交叉发展新途径 学校召开推进交叉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

来源:宣传部 李红亮   发布时间:2021-05-31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5月19日上午,学校在3号楼一层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中央民族大学交叉学科建设研讨会。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副校长再帕尔·阿不力孜,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萍与学校部分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研究讨论推进学校交叉学科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郭广生指出,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发表重要文章,强调“学科之间、科学和技术之间、技术之间、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之间日益呈现交叉融合趋势,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学科交叉融合是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大趋势,是新学科发展的动力源泉,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有效路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驱动下,多学科交叉会聚与多技术跨界融合将成为常态,并不断催生新学科前沿、新科技领域和新创新形态。发展交叉学科既是面向国家需求,也是学校自身学科发展的需要,既是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需要,也是面向未来、决胜未来的需要,既是路径、策略和方向,也是一种改革,广大教师和管理干部要以前瞻性视角和超前性思维认识交叉学科,推动学校交叉学科发展。

郭广生强调,交叉学科是中央民族大学“十四五”期间的重要方向和提升“双一流”建设水平的必经之路,应该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加紧布局多学科交叉的战略方向,健全中央民族大学学科专业体系。要处理好新老学科的关系,充分发挥一流学科的引领作用,聚焦优势学科,体现民大特色;要打破部门和学科壁垒,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有效组织研究力量,培育急需发展的新兴交叉学科;要实行目标导向,探索建立交叉学科范式,塑造交叉科文化,产出创新性成果,培育交叉复合型人才;要目标清晰,聚焦人才支撑、科研支撑、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形成合力,通过学科优化、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谋划,推动交叉学科有序发展,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会上,参加座谈的班班多杰、李俊清、丁宏、罗惠翾、卢小群、翁彧、吴本健、芮法彬、杨须爱等专家学者和张焰、赵英男、杜林、李琳、黄锐、魏国敏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为推动学校交叉学科发展献计献策。

据悉,2020年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设置“交叉学科”门类、“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和“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通知》(学位〔2020〕30号),“交叉学科”成为我国第14个学科门类。“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国家安全学”这两个新的一级学科的设置指向了对创新人才的迫切需要。本次学科门类的调整,是继1997年规定12个学科门类后的又一次重大调整。(摄影:李红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