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表彰仪式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推进会

来源: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 孙昉   发布时间:2021-07-17   编辑:宣传部 惠萍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近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颁奖仪式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推进会在知行堂隆重举行。会议系统总结语保工程一期建设情况,表彰“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集体和个人,讨论部署二期建设工作。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副司长周晓梅,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出席表彰仪式并讲话。仪式由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主持。

郭广生首先向教育部、国家民委多年以来对语保工程建设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获奖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语保工程工作团队表达亲切慰问。他指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是由教育部和国家语委立项、财政部专项经费支持实施的一项语言文化类国家工程。以其先进的理念、现代化技术手段,以及时代性与规范性等诸多特征有别于以往我国语言方言普查和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语言文化资源保护项目。开展语保工程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精神的重要举措。学校承担语保工程是服务国家战略、践行办学宗旨的重要体现。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学校举行“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表彰仪式,总结和展示了语保工程阶段性成果,有利于进一步调动语言文字工作战线积极性,营造积极奋发、干事创业的氛围。郭广生表示,语保工程工作团队在语保工程中取得的成绩,彰显了学校办学使命和办学特色,体现了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深厚底蕴和学科优势,扩大了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希望语保工程工作团队继续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语保工程二期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

周晓梅向荣获“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感谢各位专家、学者、教师和学生对语保工程一期所作出的贡献,希望中央民族大学在语保工程二期建设中再创佳绩,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再立新功。

宋敏指出,语保工程实施以来,学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作为,取得了突出成绩,探索建立了有效统筹资源、整合全国力量的体制机制,探索出了以国家重大项目培养人才的新路径,为保护和促进世界语言多样性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力量。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教授、中国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丁石庆作了题为《语保事业、大有可为》的专题汇报。

郭广生、周晓梅、宋敏为获奖的集体和个人进行颁奖并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教育部:我国建成世界最大语言资源库》《五年“语保”路: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一期回顾》新闻纪录片。

国家民委语言文字工作处,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出席仪式。

据悉,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于2015年启动,是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实施,国家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的语言文化类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语言资源保护项目。我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开始承担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调查任务,2020年圆满完成一期的建设目标。今年4月,教育部、国家语委在京召开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推进会,对语保工程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我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获颁“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集体称号,丁石庆、包玉柱、张定京、李锦芳、周国炎、朱德康、杨银梅(博士研究生)等7位师生获颁先进个人称号。(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