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我校师生热烈反响

来源:宣传部 马丹妮   发布时间:2021-08-30   编辑:宣传部 (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2021年8月27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团结携手、共同奋进,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张京泽在现场参会,会后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民族高校的排头兵,我们要切实推进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央民族大学落地见效。要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切实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方方面面。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工作主线,教育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要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引导各族师生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本民族意识要服从和服务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要正确把握物质和精神的关系,要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8月29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分别对我校麻国庆教授和黄泰岩、青觉教授进行了采访。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麻国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非常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要深入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论断的深刻内涵,做好研究阐释工作,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麻国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非常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要深入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论断的深刻内涵,做好研究阐释工作,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教授黄泰岩: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明确宣布,我们党率领全国各族人民已经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新征程。在这个历史节点上召开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预示着这次会议极其重要,也表明民族工作、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整个中国的全面现代化不可或缺、极其重要。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教授青觉:我们面临的是新的时代、新的时期,新目标的确定,需要我们凝聚更广泛的力量、更广泛的智慧参加到伟大复兴工程中去。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钟进文: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是民族工作的重要原则。这要求我们在具体教育教学和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工作中,要加强各民族学生的交往、交流、交融,要全方位服务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成才。要坚持正确的,调整过时的,创新民族教育理念,努力为各民族学生创造共居环境,共学平台,共事机会,营造共乐氛围。切实增进各民族学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共同性,同时要尊重和包容各民族的差异性,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深刻理解这一论断的极端重要性,对于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具有重大意义。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基本前提和重要保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越强,对于共同梦想的追求力量就越大,对于可能发生的风险的预判能力越强,抵御挑战的意志越坚定。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夯实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思想基础,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这一原则的落实是以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为基础才能真正实现。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彭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历史学专业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研究,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总结历史的经验,提供历史的智慧,为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努力奋斗。

教育学院院长高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面概括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十二个方面重要思想,特别是进一步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在工作中既要增进共同性,又要尊重和包容差异性,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具体指导。作为民族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结合起来,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工作。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论述,在原有“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的基础上强调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共荣共存的历史,进而建立了患难与共的关系。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作为新时代高校党的民族干部,我要打牢思想基础,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创新载体,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于当代大学生的心中,使其毕业后努力践行于各项工作中。

新闻与传播学院专职辅导员孙熙:作为祖国民族高等教育事业一线的辅导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进一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维护国家统一,投身强国伟业;我们将提升工作效能、创新工作方法,在日常管理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我们会努力把一批又一批思想过硬、本领扎实的各民族优秀大学生培养成为中华大地上传播民族团结进步火种的点点星光!

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米拉•居尼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后,我深感自己作为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总书记讲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深刻揭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它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新时期下辅导员开展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根本遵循,需要我们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真正解决“是什么”的问题,深入领会、阐释“为什么”的问题,最后落实到“怎么办”上,即把讲话纲领性的精神,融入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中。作为辅导员,我们将坚守教育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切实引导学生不断增强“五个认同”。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徐蕾:8月27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总书记的讲话科学指明了我国新时代民族工作高举的伟大旗帜、坚定的正确方向。作为中央民族大学的青年学子,更要不断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己任,担当光荣使命坚定前行,努力让祖国发展的巨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程中乘风破浪、胜利前进!

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邵炜杰:总书记的讲话从十二个方面阐释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蓬勃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构筑各族同胞共有的精神家园,凝聚各族儿女团结奋斗、繁荣发展的磅礴力量,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强大力量,作为少数民族学子,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在理论学习中明辨是非立场,在服务同学中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与各族同学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为民族团结进步之花长盛不衰贡献青春贡献力量。

师生们表示,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图片来源:新华社、中央电视台)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