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动新时代民族高等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宣传部 王帆   发布时间:2021-09-02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9月1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高等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心组成员交流学习体会,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在全国各族人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召开的一次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党的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博大精深,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制度保障、实现方式,以及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和民族工作方法论,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推进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央民族大学落地见效,抓好学习领会、宣传阐释、贯彻落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将学习贯彻的成果,体现到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教材体系、学科体系、人才体系等的建设成果上,体现到新时代党的民族高等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上。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切实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政治立校。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工作主线,教育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要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引导各民族师生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本民族意识要服从和服务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深刻认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要在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正确把握物质和精神的关系,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给学校所有发展都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要守住意识形态阵地,把中央民族大学建设成为反分裂、反渗透的坚强阵地。

会议要求,要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稳边固边兴边富民等过程中,找准民大位置,发出民大声音,体现民大作为,为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做出民大贡献。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党委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