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刘宝明教授为第七期新学期干部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来源:宣传部 周陈   发布时间:2021-09-03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学期伊始,学校以多种形式掀起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热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要求全校上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高等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广大干部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9月2日下午,学校邀请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民族干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党的民族工作研究与宣讲创新团队”负责人刘宝明教授,为学校第七期新学期干部培训班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辅导报告。本场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邹吉忠主持。

刘宝明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从深刻认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目标任务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三个方面,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深刻分析与生动故事相结合的角度,讲述了什么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什么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什么样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怎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最基本最重要的问题。

刘宝明指出,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可以加深我们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现实针对性,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目标任务、实践路径、基本方法、根本保证的认识,进一步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信心和决心;可以加深我们对党的民族工作大政方针特别是对党坚持在民族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优良传统和作风的认识,进一步激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新自觉。

刘宝明强调,我们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目标任务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的高度认同,核心是要把国家好,各民族才能好的道理讲清楚,引导各族人民自觉捍卫国家利益,自觉为国家尽责;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中华民族的高度认同,核心是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核心是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高度认同,核心是引导各族人民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对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极端重要性;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核心是引导各族人民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唯一正确的道路。

刘宝明最后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由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符合各民族的根本利益,是各民族的共同愿望和共同责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坚定各民族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不是一时一地的而是随时随地的,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邹吉忠表示,刘宝明教授的报告内容极为丰富、思想十分深刻、针对性特别强,让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对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

全体在校校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知行堂主会场,副处级领导、科级干部在文华楼分会场,教学科研单位教师通过视频等方式听取报告。(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