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荣获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提名奖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9-17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近日,在以北京市委名义表彰的5所“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以下简称“先进校”)、5个“先进校提名奖”中,中央民族大学从北京市23所参评高校中脱颖而出,斩获“先进校提名奖”,这是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史上的重要荣誉,是党建引领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评价依据,也是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站上新台阶、开启新征程、实现新跨越的重要推动力。

北京市党建与思政工作先进校入校考察汇报会现场

先进校评选工作是由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组织开展,按照“隔次申报”原则,共有23所高校申报参评。经自主申报、资格审核、联合专家组入校考察、评审委员会现场听取党委书记陈述报告及答辩等程序,经过反复比较遴选,优中选优、强中选强,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5所高校获评先进校;我校与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5所高校获得先进校提名奖。

张京泽代表学校党委全面汇报学校近年来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情况、工作特色和经验体会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在民族高等教育中发挥了“领头雁”作用。这一荣誉的获得,是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结果。

本次“先进校”评选,市委高度重视,参评高校全力以赴、奋力争取,我校能够遇强更强,获得佳绩,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的经验:

“在北京建立中央民族学院”入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一是始终坚持政治立校,传承红色基因,将争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排头兵作为“指航塔”。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民族高等教育的办学方向,赓续传承“我从延安来,永远跟党走”的红色血脉,牢记“因政治而生、因国情而立、因党为党而兴”的历史使命,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重视和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的光荣传统、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坚决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的全面领导坚强有力,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显著,办学治校水平明显提升。

中国共产党中央民族大学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二是始终坚持高位引领,强化顶层设计,将建强校领导班子作为“强引擎”。主动对标社会主义政治家和教育家的标准,将加强校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的重中之重。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建立起班子成员务虚会议、每学期全校干部大会报告工作进展、常委会首议题政治学习、常委会决策的“三在先”“三个不”“三做到”、深入基层“五个一”等制度体系,推动形成了“以上率下、上行下效、上下贯通”的工作机制,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政治领导作用得以有效发挥。

常委会首议题政治学习

校党委书记张京泽同志走访学生宿舍

三是始终坚持向下扎根发力,夯实基层基础,将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作为“稳舱石”。坚持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力为重点,聚焦学院领导班子政治功能强化和整体功能提升,不断完善学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学院重大办学问题上的政治把关引领作用;以“双组织一体化”建设、“双带头人”培育为依托,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充分发挥头雁领航效应和凝心聚力作用,全面激活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和群众组织力。

全国党建工作示范单位揭牌仪式,获批全国首批“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一个支部一个目标、一个党员一个任务”等党建创新项目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四是始终坚持抓好“关键少数”,抓实选育管用,将激发干部队伍的攻坚战斗力作为“源动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办学治校的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思想引领,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坚持以突出的政治标准、强烈的共同体意识和坚定的大团结理念、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为好干部标尺,打造交流轮岗、挂职锻炼、参与重大活动或专项工作的全方位多渠道培养历练体系,构建全方位“练炼结合”、全链条“育选管用”的跟踪培养机制,培养了一批批政治素质过硬、党务工作能力精湛、思政育人水平高超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各民族优秀干部,各级干部上下一心、团结协作,实践出一条党建引领推动民族教育的独特使命和高等教育的一般规律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

学校全面启动职能部门领导班子换届和领导干部聘任工作

我们将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进,站上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持续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三全育人”改革等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服务助力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聚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更大贡献。

学校举办第七期新学期干部培训班,凝聚干事创业力量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