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己任 砥砺奋进新征程 中央民族大学2021年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宣传部 王卫平   发布时间:2021-09-17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今天,对于中央民族大学来说,是一个值得载入史册的日子。”“在我国三千所大学中,你们选择了中央民族大学;在全国一千多万名考生中,中央民族大学选择了你们,这是一段极其珍贵而又美好的缘分。你们风华正茂、朝气蓬勃,为今日之民大增添了别样的生机。”金秋时节,和风送爽。9月17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央民族大学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首次在新启用的丰台校区体育场主会场和海淀校区体育馆分会场同时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受张京泽书记委托,代表学校党委以及全校两万多名各族师生员工,热烈欢迎6556名2021级新生加入中央民族大学这个56个民族师生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大家庭。

全体校领导,丰台区、王佐镇有关领导,学校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教师代表,以及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主持。

“凉风有信时,秋日胜春朝。”在这最美好的收获季节,来自祖国各地的新生如约相聚,青春而富有张力的笑颜明媚了青龙湖畔的丰台校区,也灿烂了中关村大街的海淀校区。大屏幕播放的视频《我的足迹》带领新生们回顾了中央民族大学从延安走来,走出一条“扎根中国大地,培养民族人才”跨越式发展之路的风雨历程。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献词团成员代表朗诵《永恒的家园》、合唱团成员代表高唱《新的时代》《我们走在大路上》等暖场节目点燃了全场热情。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升旗仪式结束后,中央民族大学2021年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郭广生校长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与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央民族大学光辉的办学历程、辉煌的办学成就、鲜明的办学理念,并对大家站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提出了殷切希望。

郭广生表示,在全国各族人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在中央民族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迎接6556名来自五湖四海的民大新人,共同分享你们的喜悦与荣耀,共同见证你们人生中的重要时刻,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在中央民族大学开启人生新旅程,并将成为新时代民大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创造者。

郭广生指出,中央民族大学是一所承载着特殊光荣使命的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源起于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使命担当,产生于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生动实践,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土壤,因党而生,为党而立;中央民族大学是一所始终高扬着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的大学,建校以来,一代代民大人传递着民族团结的接力棒,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团结精神,唱响了推动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主旋律;中央民族大学是一所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奉献国家的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自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坚持把国家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学校发展与祖国命运、民族前途紧密相连,倾情服务国家、奉献国家;中央民族大学是一所始终倡导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大学,一代代民大人秉承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校训,携手并肩、向美而行,谱写了精彩的人生华章。

“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是一个充满挑战更充满希望的时代。你们生逢盛世,更肩负重任。置身不平凡的时代,要有不平凡的作为;肩负不平凡的使命,要有不平凡的担当;面对不平凡的挑战,更要有不平凡的本领。作为中央民族大学的学子,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己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砥砺奋进新征程。”

郭广生语重心长,对2021级新生提出殷切希望,勉励大家要择高处立,志存高远:赓续民大一以贯之的红色血脉和家国情怀,弘扬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涵养高尚品格,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过程中书写人生芳华。要从低处起,励学笃行:在民大的日子里珍惜时光、砥砺奋进,做到“博学、明辨、审问、慎思、笃行”,在学习中壮筋骨、长才干、增本领,不断增强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要寻深处进,守正创新: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专业优势,打牢知识基础,培养创新思维,激发创新梦想,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和刻苦钻研,在“敢试”“敢闯”“敢拼”中矢志前行,做科技创新的先行者,做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做创新创业的实践者。要向广处行,开放包容:始终牢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神圣使命,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把我们的中华民族大家庭建设得更加美好。

“风劲帆满图新志,高歌奋进正当时”,郭广生寄语新生,“时代的接力棒交到了你们手中,希望每一位民大学子都能够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敢于担当负责,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你们的接力奋斗中早日成为现实!”

郭广生最后讲到,以2021级开学典礼和丰台校区启用为标志,中央民族大学开启了迈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全校师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丰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婕在发言中对2021级新生表示祝贺,介绍了丰台区的区情区况和未来发展的前景规划,并鼓励同学们把经历当财富,与时代共奋进;把梦想当动力,与奋斗常相随;在新的征程上努力追梦、筑梦、圆梦,用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成长是一场永不设限的远行,步伐轻快而又无比坚定,而青年时期是我们一生中最美的风景”,教师代表、历史文化学院老师蒋爱花以“崇礼修身 美美与共”为题,鼓励大学新生要养成自律、耐心、踏实、毅力等品格,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励志勤学、强国有我,在刻苦读书中绽放民大学子卓然不同的光芒。

在校生代表、音乐学院2019级研究生黄钰善分享了在学校的成长和感悟,“‘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校训,传递着人与人合,知与行合的思想,根植于每个民大人心中”,她号召大家在民大这个崭新的起点,努力学习,自立自强,勇于拼搏,敢于担当,披荆斩棘,让时代听到我们青年一代最响亮的声音。

“作为迁入丰台校区后的第一批学生,沐浴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下,我们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期待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新生代表、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舒馨莹分享了作为“新民大人”的担当。她表示将秉持“美美与共”的理念,培养包容、开放、理性的心态,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践行“知行合一”的思想,打牢知识根底,夯实专业基础,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博士新生代表、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苏明奎分享了自己对即将开启的新征程的渴望和愿景,他表示要“脚踏实地,把握人生的向度;跨越边界,探索世界的广度;敢想敢做,积淀生命的厚度”,“厚植爱国底色,砥砺科研初心,践行求知理念,练就过硬本领,在民大的知识海洋中披荆斩棘,追逐梦想!”

从此刻起,2021级新生崭新的校园生活已经拉开序幕,“民大人”将成为他们崭新的标签,期待他们身披荣光、心逐梦想,描绘出精彩的青春画卷。(摄影:李红亮、周陈、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