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启智润心 铸魂育人 努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一流人才 中央民族大学首届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圆满落幕

来源:宣传部 王卫平   发布时间:2021-11-08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历时6个月的首届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成效基础上,学校于11月5日下午召开首届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总结大会,总结学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取得的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果,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动员和鼓励全校师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强烈的使命意识投身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党委书记张京泽代表学校党委作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在主会场中慧楼音乐厅参加会议。

张京泽代表学校党委肯定了本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所取得的成效,阐释了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使命,就进一步做好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张京泽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使命。是衡量大学发展水平的首要指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我们要认真学习、理解、落实总书记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和深远意义,把学生成长成才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建设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

张京泽指出,一支好的教师队伍是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关键。广大教师要努力做“四有”好老师,自觉向“四有”标准看齐,主动对标对表,严格要求自己,使我们的师德师风呈现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把最前沿、最有价值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为他们的人生筑梦奠基;要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党和国家培养出一批批栋梁之才。我们的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要善于同学生交朋友,尊重理解学生,关心关爱学生,教育引导学生,培养服务学生,以良好的人格、精神和力量来影响学生、感染学生、打动学生,帮助学生做好人生规划,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张京泽指出,要坚持不懈抓好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教风是核心、是关键,好的教风要靠内驱力,要靠严格的管理监督;营造好的学风,要着力做好教育评价的问题,要适当提升学业挑战度;要鼓励学生开展跨学科跨专业学习,要宽口径、厚基础,提升核心素养和核心竞争力。中央民族大学“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校园文化氛围,是育人育才的重要文化资源,我们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多做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工作,让各民族学生在校园文化的浸润和熏陶中习得尊重包容的相处之道、合作共赢的协作能力、开放的心态和跨文化的视野。

张京泽指出,要与时俱进更新人才培养理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人才培养举措。要强化“四个服务”,擦亮人才培养的鲜明底色;要把握好“四个关系”,准确理解贯彻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要求;要牢固树立一个目标,培养“明大德、立大志、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要优化学科专业课程,搭建人才培养的“四梁八柱”。

张京泽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央民族大学人才培养工作的主线,也是生命线。中央民族大学兼具民族工作和教育工作的双重属性,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我们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教材体系、学科体系、课程体系、管理体系中;我们要在所有工作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展赋能;我们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为中央民族大学各族师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要以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己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新任务,以及社会和人民对人才培养日益增长新的需求,我们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凝心聚力,全力构建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对标一流中实现追赶超越,努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一流人才。

郭广生在主持会议中指出,要继续做好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持之以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狠抓落实,让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他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要有新面貌,新作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服务党和国家战略,服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扎实的作风,不断提升学校“双一流”建设水平,不断开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

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以“凝心聚力 开拓创新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的召开情况,凝练了在人才培养工作上取得的显著成效,提出了如何继续开展好人才培养工作的新目标和新路径。

报告指出,为确保首届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取得实效,学校专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1+3”会议方案,召开了启动大会和研究生教育专题会,建立了联络员工作机制,在教学单位实施了“七个一”,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学生处领导班子全员参与学院“七个一”工作。在学校、学院、教师和学生中召开人才培养相关研讨会议130余次,围绕人才培养新理念、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学位点与专业布局、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等梳理出相关问题91个,未来发展思路与建议165条。

报告总结了首届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取得的主要成效。一是形成育人新理念。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扎根中国大地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定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五育并举”,构建 “三全育人”新格局,打造“文化培根、知识滋养、能力培养、素质涵养”“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高超、综合素质优异,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深厚家国情怀、宽广国际视野,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勇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各民族优秀人才”。二是形成育人新体系,包括特色鲜明的培根铸魂体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模式、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专业教育体系、以全面发展为目标的综合素质教育体系、“全覆盖、全融合”创新创业教育新体系。三是形成育人新路径,主要表现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与布局、推进以课程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四是激发育人新动能,包括改革人才选拔机制、改革教师评价机制、改革学生评价机制、推进学校和专业评价。五是搭建育人新平台,主要表现为建设引领教育改革的智慧校园、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

报告还对《中央民族大学新时代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意见》的编制作了说明。

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马文喜,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萍,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宣读了2021年度北京市优秀本科教学团队、2020和2021年度北京市高校优秀本科课程和北京市优秀本科教材课件、2021年度北京高校优秀教学管理人员、国家民委教学名师和青年教学标兵、校级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首届校级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团队、2020年校级优秀辅导员表彰名单;全体校领导为获奖集体代表和个人颁发证书。

会上,法学院副院长宋玲、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翁彧就本科教育经验,教育学院副院长夏仕武就研究生教育经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玉刚就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进行大会交流。

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同时进行。学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工作专门委员会、教学督导室成员,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成员,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和个人在海淀校区音乐厅主会场参会;各单位、各部门未在现场参会的教职工在分会场参会以视频形式参会。(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