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体系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22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1月17日下午,首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分论坛暨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体系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知行堂顺利举行,论证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该项目亦是我校黄泰岩教授研究团队获批的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2021年重大项目。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资深教授洪银兴,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北京市社科联一级巡视员李翠玲,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南开大学原副校长、讲席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吕萍,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辽宁大学东北振兴研究中心主任、资深教授林木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动态》常务副主编胡家勇,项目负责人、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资深教授黄泰岩等领导、专家出席开题论证会。开题论证会由我校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玉刚主持。经济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麻国庆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对黄泰岩教授课题组获得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大项目表示祝贺。他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在此背景下,该课题研究站在了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前沿。他强调,课题组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学理化、系统化,作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的理论基础,尽快取得丰硕的成果。

李翠玲感谢中央民族大学对北京社科联、北京社科规划办工作的大力支持。她对项目前期充分准备表示肯定,希望项目进一步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论述,从更具有前瞻性的角度,抓准理论研究的创新点和突破点,从而更深入地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出多元化的研究成果。

黄泰岩从十九届六中全会新要求、课题研究重点、科学体系构建三个方面作了汇报,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基本内涵包括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六个方面,阐述了本课题的研究重点是对十八大以来的经济理论创新进行学理化、系统化和规律化的科学体系构建,重点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构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高质量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

与会专家在听取开题报告后,充分肯定了本课题的研究价值、研究内容及框架设计,认为该课题的研究基础扎实,前期成果丰硕,并对项目研究的一些关键性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宝贵的建议。

黄泰岩教授代表课题组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深表感谢,认为专家们提供的专业性评论对项目的研究开展极具借鉴价值和启发意义,课题组将认真吸收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凝练研究内容,扎实地开展下一步的研究工作,力争取得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如期高效地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