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 | 我校“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与各民族音乐交融共生研究”项目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1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6月29日,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音乐学院包爱军教授申报的项目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与各民族音乐交融共生研究”获批立项,这是学校艺术类学科首次获批该类项目。

  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是培养少数民族音乐人才的摇篮,在民族音乐形态与特征、各民族音乐比较、民族素材创作理论等领域形成了独特而稳定的研究体系,成果多样、社会影响广泛,多次荣获“金钟奖”、“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奖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0余项。

  包爱军教授是我国第一位蒙古族音乐学博士现任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研究、蒙古族传统音乐研究、中国北方游牧与农耕音乐文化的比较研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及其他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20多篇,另有多部著作在学界有很大影响。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单列学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与各民族音乐交融共生研究”项目联合了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优势专业院校的专家共同申报。从中华民族共同体与民族音乐交融共生关系,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以音乐为载体促进各民族之间的深度融合,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价值。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艺术类学科高层次项目培育工作,艺术类学院承担的科研项目层次逐渐提高,理论研究、实践研究氛围不断加强,2017年以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55项。学校将继续重视艺术学方向科研工作,注重人才队伍培养,注重科研激励机制的建设和浓厚科研氛围的营造,努力再创佳绩,为推进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贡献力量。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