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强国一代” 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王卫平   发布时间:2022-09-24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秋色浩无际,风露洗晴空。9月24日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在丰台校区体育场和海淀校区体育场同步举行。莘莘学子,灼灼其华7554名各民族新生的到来,为今日民大注入了崭新生机。

  金气秋分天微凉,杲杲秋阳桂飘香。清晨的民大校园处处洋溢着欢快温馨,丰台校区体育场和海淀校区体育场秩序井然,微凉的秋风拂过青春的笑脸。群诵《我从延安来》、音乐学院合唱团演唱《我和我的祖国》《天路》,将中央民族大学和革命圣地延安的情缘娓娓道来,展现了民大学子为祖国奋斗的青春力量,铿锵誓言、嘹亮歌声将全场火热激情点燃。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

  校党委书记张京泽,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以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出席开学典礼,与2022级新民大人共同分享掀开人生崭新篇章的浓浓喜悦。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主持。

  受张京泽书记委托,郭广生校长代表中央民族大学2万余名师生员工,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新民大人,勉励同学们能够在中央民族大学这一方沃土上汲取知识营养,得到智慧启发,积聚成长内能,练就钢筋铁骨,绽放魅力芳华。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中央民族大学70周年校庆之后迎来的第一批新生。欢迎你们加入中央民族大学这个大家庭!”郭广生带着大家一起走进民大、认识民大、了解民大,帮助大家更快融入民大。他谈到,中央民族大学是一所烙印着爱党报国红色基因和精神底色的大学,是一所肩负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光荣使命的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双一流”建设大学。她走过了七十余载光辉历程,仍青春不改、朝气蓬勃;她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矢志不渝地坚守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他语重心长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和作为,作为新时代的“民大人”,你们正处在目标建立、生活独立、自我确立的人生节点上,“立”是眺望远方的必然前提,“立”更是奋起奔跑的预备姿势。

  围绕“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强国一代’”,郭广生向2022级新生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以爱国之心“立志”,在祖国的广阔大地上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以高翔”,把家国情怀融进血液、化为行动,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个人小我”融入“国之大我”,以“小我姿态”彰显“大我情怀”,用强大的爱国热情注解无悔青春、实现卓越人生。希望同学们以厚德之道“立身”,在时代的奔腾洪流中涵养“海纳百川,兼济天下”的胸怀。要主动适应社会,但不能被社会磨平积极的生活态度;要学会包容理解他人,但不能强求谁都理解自己;要学会聆听世界的声音,但不能因此失去自身的判断和立场。察大势、明大道,跳出“小圈子”,走出“小世界”,构筑“大格局”,融入“大时代”,做好自己、学会共情、兼济天下。希望同学们以奋斗之态“立学”,在青春的宝贵时光里练就“大有可为,必有可为”的本领。养成“多走一步”“多问一句”“多想一层”的习惯,拿出挺进创新“无人区”、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决心和勇气,用奋斗的青春去积累学识修为的“厚度”,挖掘治学研究的“深度”,探寻人生道路的“广度”,将青春风采张扬在探究真理、勇攀高峰的追求中。希望同学们以团结之魂“立行”,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和美家园中争做“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典范。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欣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用心灵浇灌美美与共,用脚步丈量知行合一。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历练成长,要正确处理好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质和精神的关系,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努力成长为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复兴栋梁。

  “百年潮已起,青春起而行。”“今天是你们‘民大时间’的新开端,也是你们‘青春主场’的新起点”,郭广生勉励同学们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中立志、立身、立学、立行,立于奋斗之中,立于梦想之畔,立于充实而无悔的大学生活的每一天,立于民族复兴伟业的潮头上,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接力奋斗中早日成为现实。

  刚刚获得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奖荣誉称号的外国语学院石嵩教授作为教师代表,祝愿同学们在民大塑造起以关爱为核心的人文精神、以求真为核心的科学精神、以使命为核心的奋斗精神,“远方有梦想,眼前有阳光,身边有山湖,脚下有土壤。”他勉励同学们秉承“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校训,在这个全新的起点,开启全新的征程,携手共进,共铸全新的辉煌。

  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杨扬作为在校生代表,告诉新民大人,民大是一个可以追逐梦想、实现理想的地方,是一个可以享受关爱、收获温暖的地方。“星辰大海就在前方,我们要做的就是扬帆起航。”她呼吁同学们珍惜时间,热爱生活,将青春与汗水挥洒在追求真理的求索中;勤奋阅读,积极探索,将理想和事业播种在民大这片热土上。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22级本科生王江玮发表入学感言,“战场厮杀,勇往直前者方为英雄;搏击长空,经得住风雨才是雄鹰;时代浪潮,经得住考验才是一个优秀的民大人。”他号召同学们插上理想的翅膀,换一种心情,投入到全新的学习生活中去。

  来自刚果(布)的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黄新萌,代表全体新入学的国际学生发言,感谢中央民族大学的老师们,感谢学校给大家提供宝贵的机会来到民大,融入到这样美丽的环境学习和生活。她表示,为了实现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将养成自强自立之心去迎接风雨的洗礼,在知识的海洋中探寻。

  “我们是各民族优秀的子孙,我们是中国真正的主人,中华民族一家亲,紧密团结在一起,今天是各民族学习的伙伴,明天是革命奋斗的先锋……”典礼最后,全体师生合唱校歌,让新“民大人”感受到满满归属感和神圣使命感,一场民大与新民大人的双向奔跑开启。

  (摄影:马丹妮、惠萍、舒馨莹、谭欣、薛思晔)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