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宋敏出席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座谈会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3-01-03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2022年12月30日,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简称“语合中心”)召开“学习贯彻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沙特中文学习者代表和中-海峰会主旨讲话精神”座谈会,语合中心主任马箭飞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6所国内高校领导参加会议,语合中心副书记于天琪主持座谈会,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参会并发言。

座谈会现场。(语合中心供图)

  马箭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和讲话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以沙特学生为代表的全球中文学习者的亲切关怀,对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和殷切希望,必将鼓舞和带动更多各国青年学好中文。

  宋敏在发言中指出,中央民族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办学初心使命,特别是近年来,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做出了很多开拓性工作。近三年来,学校通过独立举办“汉语桥-沙特大学生线上交流营”、参与主办沙特“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参与举办“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 HSK沙特研修班等活动,极大地推动了中文在沙特等阿拉伯国家的传播,提高了中央民族大学国际中文教育的影响力,培养了一大批热爱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友华、爱华的沙特年轻人。

  宋敏表示,中央民族大学将以深化海合会国家合作为契机,不断拓展和深化学校国际交流合作领域。随着中央民族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在沙特乃至整个阿拉伯国家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央民族大学期待未来在中国与海合会国家教育交流合作中,继续提供“民大智慧”,继续贡献“民大力量”。

  近期,中央民族大学34名沙特学生在内的100多位来自沙特的青年中文学习者和爱好者给习近平主席写信,分享学习中文的收获和感悟,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立志成为促进沙中友好的青年使者。12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沙特中文学习者代表,鼓励沙特青年学好中文,为增进中沙、中阿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近年来,随着沙特、阿联酋等海合会国家掀起“中文热”,学习中文成为当地青年的新时尚。截至目前,中文已正式纳入沙特、阿联酋国民教育体系,海合会国家共有13所大学建立中文相关专业,近200所中小学开设中文课程,组织1100多名大学生参加“汉语桥”线上冬令营,支持1000多名大学生参加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在线研修班。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