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党委专题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委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议精神

来源:李红亮   发布时间:2023-02-14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在新学期即将开学之际,2月13日,中央民族大学在海淀校区知行堂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委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议精神,审议《中央民族大学贯彻落实委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全体在校领导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就贯彻落实委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议精神进行深入研讨、凝聚共识,寻求突破、谋划未来。

  会议指出,“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是委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的鲜明特色,这次会议让我们对新“三定”规定要求有了更加立体的认识,对“三转”的必要性、紧迫性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也让我们能够更加自觉把学校职能与民族工作重点相结合,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更好地为下一阶段工作布局谋篇。

  会议进一步指出,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家民委新“三定”规定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党中央和委党组重点任务方面成效显著。同时,围绕国家民委新“三定”新职责、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差距要有清醒的认识。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国家民委新“三定”规定要求,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想问题、办事情、抓工作的根本遵循,紧盯关键环节、要害问题,明确路径、措施,加快学校转型升级,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国家大局。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关系”,主动融入国家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大势,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基础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高质量推进“三交史”和《中华民族史》编纂工作,产出更多有深度、高质量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打造更多精品课堂、课程和教材,常态化、长效化、精深化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二要推进改革创新,提高发展质量。要从思维理念革新、管理机制革新、能力素养革新、作风习惯革新来解决困难问题和复杂局面。要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聚焦有组织的科研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三要弘扬师德师风,防范化解风险。要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紧盯“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强化建章立制、强化监督执纪,持续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和加强干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培养一支塑造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新时代一流干部教师队伍。四要改革运作机制,激发办学活力。要强化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整体性意识,加强对各类人员的考核评价,深入推进岗位聘用,真正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人才队伍。五要优化发展机制,引育高端人才。要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加强“外引”力度、健全“内培”体系,营造优良的人才生态。六要做好顶层设计,推进“开放办校”。要从被动服务走向主动合作,从单打独斗走向协同创新,从单边合作走向双边互惠,提升开放办学水平。

  相关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