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让教育者先受教育,感悟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全校专职辅导员代表​赴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参观学习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3-04-07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4月4日上午,学校各学院专职辅导员代表赴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进行集体参观学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为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高等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

  此次“中华一脉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大家通过观展、聆听讲解、投影互动、观看表演等方式,沉浸式体验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

  在“展览+体验”相结合的参观学习过程中,大家不时交流讨论,回顾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革命历程,切实体悟党的百年民族工作辉煌成就与“两个结合”在民族工作领域的光辉实践。大家一致认为,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的启用,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展示党的民族工作伟大成就的重要窗口和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阵地。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辅导员梁雅清:

  “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的开放,让我们有机会体悟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的伟大成就,感受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多彩华章。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作为一名基层一线辅导员,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历史文化学院辅导员范钰婧:

  “蒙藏学校作为中国第一所民族教育院校,很多少数民族青年从这里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如今它以专题展的形式进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焕发出时代光彩。作为中央民族大学的辅导员,我将继续传承这一红色基因,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思政工作中,引导各族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为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教育学院辅导员张良:

  “这种中华民族近现代革命文化的体验式教育方式,将爱国主义教育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相整合,将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核心价值与革命文化中的奋斗精神相融通,此次体验启示我在学校开展思政教育时,要创新教学形式,帮助学生在对中国各族人民近代革命奋斗的历史背景中深刻理解、认同当代中国的革命理想、奋斗精神与核心价值,进而实现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相统一的爱国情怀。”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王佩:

  “将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用党的创新理论赢得青年认同、用党的奋斗目标赢得青年追随、用桥梁纽带作用赢得青年支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守护者,把青春的忠诚、奋斗和光荣镌刻进民族复兴史册里。”

  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李雅洁:

  “百年前,一群有志青年从这里走出,播撒红色火种。如今,我们更应该从实际出发,深入挖掘教育教学与思政教育共通处,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民族团结思想润物无声般植根学生心灵深处。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