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西双版纳科研实践基地揭牌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3-04-17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4月12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民族宗教事务局合作共建科研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举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及专家学者100余人出席仪式。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选良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云南首个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有着民族团结进步的优良传统、深厚根基和浓厚氛围,在这片“理想而神奇的乐土”上,作为“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典范,是首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在西双版纳挂牌成立科研实践基地,搭建起西双版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实践体系的更高平台,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和首席专家麻国庆代表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感谢州委州政府的支持,表示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建州70周年之际成立科研实践基地,将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体系的构建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通过在西双版纳扎实的田野调查,梳理总结西双版纳的实践经验,共同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体系构建,为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也为边疆民族地区尤其是边境地区同步迈向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学术支撑。

  现场,有关领导、专家共同为科研实践基地揭牌。随后,专家们针对科研实践基地未来的工作重点,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研究与地方实践,结合西双版纳的历史与现实展开了深入地研讨。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郝时远指出,作为实践性的一个基地,就是要深入到最基层,要从基层的生活当中去提炼经验。“有象之地,其土必丰”,在西双版纳这样一个生物多样性的地方,也有利于创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的典范。

  四川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研究员石硕指出,边疆正以强劲的势头在发展,而人口流动比较频繁,深入的调查是很重要的方面。中央民族大学有优良的调查研究传统,能够很好地把握实际,找准问题,边疆强则全国强,边疆繁荣则国家繁荣,通过调查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兴边固边稳边,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理论研究室主任陈建樾认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是云南的第一个自治州,中央民族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所民族院校,双方的合作有历史的渊源和现实的机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往实了走、往深了走、往心里走,科研与实践结合非常重要。调查研究是谋事之道、成事之行。只有各民族共同扬帆划桨,才能乘风破浪。

  麻国庆教授谈道,田野调查是一个知识生产的过程,我们强调学以致用,知识来自于人民,通过调查研究反哺给社会、反哺给人民,这也是费孝通先生所提倡的“迈向人民的人类学”的思想。田野调查对于我们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基层的实践体系、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