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来源:王卫平   发布时间:2023-04-19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4月18日上午,学校在海淀校区中慧楼音乐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和国家民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要求,对全校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国家民委第二指导组组长周晓梅到会指导并讲话,党委书记张京泽出席会议并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邹吉忠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总揽全局作出的重大决定,是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正当其时。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对中央民族大学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对推动全校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引领学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全面准确把握目标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任务落实。要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在调查研究上“出真知”,在推动发展上“求突破”,在检视整改上“见实效”,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及国家民委委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国家民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抓好突出问题整治,敢于动真碰硬,务求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周密安排部署,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要力戒形式主义,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方面,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注重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今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干部把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周晓梅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开展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是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投身主题教育,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核心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抓好落实,系统推进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把主题教育同委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的精神结合起来、同国家民委直属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座谈会的精神结合起来、同国家民委委属高校“三全育人”工作交流会的精神结合起来,坚持运用系统思维推动落实,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围绕主线调学科,突出主线育新人,对标主线严考评,落实主线强党建。要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养、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自觉对标对表,着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推进工作的着力点,解决问题的切入点,边学边查边改,完善优化改革方案,统筹兼顾,总体推进,将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努力在贯彻落实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国家民委第二指导组成员,学校在校校领导及近期退出领导班子的老同志,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处级领导干部、组织员,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为学之要,贵在自胜。”参加会议的教师代表表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要把此次主题教育作为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锤炼的重要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于心、铸于魂,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凝心聚力阔步新征程。

  “风劲扬帆正当时,踔厉奋发踏征程。”参加会议的学生代表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把这次主题教育作为党性锤炼的“大熔炉”,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频共振,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让真理之光照进前行之路,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满腔热情奔赴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