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〡美术学院百名师生共绘红色画卷

来源:美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19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快推进构建“融、转、通”机制,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狠抓落实,学校美术学院以红色“1+1”共建为契机,充分发挥美术学科优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组织百名师生共绘红色画卷,与魏各庄村开展了“红色1+1”共建活动。

  学思想,深刻领悟“融”的要求。美术学院党委经过反复学习讨论,提出本年度红色“1+1”共建活动,不仅要体现服务北京乡村文化建设和乡村建设的基本要求,还要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使命,要创作代表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视觉形象,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既要让共建单位和当地群众感受美术作品带来的美的感受和生活的幸福,体现艺术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要让当地群众和游客感受到画作中凝聚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强党性,切实体现忠诚担当。从4月10日到4月13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刚、副书记胡文会,学生党支部书记、国画系青年党员教师曹巍带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同魏各庄村党组织负责人陈东海反复沟通,认真组织拟定“红色1+1”支部共建的计划和画面设计内容。经过4天精心筹划设计,学院老师按照党委要求指导学生党员紧锣密鼓完成设计图纸。画面主要内容为:飘扬的红旗与宏伟的长城作为代表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文化形象的图像构成了整幅画的主体部分,其间穿插牡丹芍药等花卉,正对应魏各庄村富有特色的赏花节。朵朵姿态妍丽,枝枝葳蕤繁茂,更有累累硕果待人采撷。

  重实践,建新功,乡村振兴,奉献有我。从4月14日到4月16日,胡文会,曹巍、学工班主任刘艺,辅导员杨涛分三批带领共计百余名青年学子,深入了解魏各庄村富有特色的村史馆与采摘园,经过深入的实地勘察与调研,在与当地负责人员进行了细致沟通后,学院师生根据所见所闻与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围绕当地文化与产业特点,进一步完善了墙绘画卷的构思。经过3天的紧张现场绘制,丰台区王佐镇魏各庄村位于青龙湖畔的一片40余米长由石头堆砌而成的墙面变成了色彩绚丽的巨幅画卷,为魏各庄的乡村园林景观填上了一抹亮丽的风景。丰富多彩的画面美化了乡村的风貌,也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推进乡村振兴事业的磅礴力量。相信此地将成为北京乡村旅游的耀眼打卡地,更将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生动的宣传平台。

  中央民族大学全校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美术学院也将继续深化拓展与魏各庄村的共建活动,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将主题教育与 “红色1+1”的建设深度结合,将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实践育人和服务乡村振兴贡献更多中央民大力量。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