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高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

来源:现代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3-05-05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5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回信,对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表示肯定,并寄语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首都高校师生第一时间学习回信精神,并深受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的鼓舞。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表示,中国农业大学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为契机,坚决扛起“国字号农大”的使命和责任,切实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以实际行动和突出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学校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为我们抓好抓实爱农兴农人才培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科技小院创始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福锁说。张福锁表示,小院将继续勇担“立德树人、爱农兴农”时代重任,主动服务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等战略需求,大力推进科教协同、产教融合、校地合作人才培养的深化综合改革,不断在农业科技核心关键领域和“卡脖子”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不断提升爱农兴农新型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适应度,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给了我们农大师生巨大鼓舞,我们感到无比激动。”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分团委书记赵钺表示,“我将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扎根基层、深入农村,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在强国强农的奋斗路上,绽放青春之花、贡献更大力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时,中国农业大学稼穑英才宣讲团成员、园艺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盖时霖正在北京城郊的果园里进行生产试验。他表示,身为农科学子,自己的课堂不只在校园,也在田野、在乡村,“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乡土中国的深处受教育,长才干”。

  中国农业大学校团委书记范大年表示,作为青年工作者,自己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力以赴为青年搭建实践成长的广阔舞台,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推进课堂学习与乡村实践充分融合,教育引领同学们学会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继续建功立业。

  饮过田间清晨的露水,晒过地头正午火热的骄阳,播种过孕育希望的种子,奋战过争分夺秒抢收的农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李昌辉感触颇深:“我们‘自找苦吃’,是为了让未来的农民少受苦,我们志在乡村,是因为我们深知振兴路远。未来乡村大有可为,未来农大人必有作为。把双脚扎进泥土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我们要为解决好‘三农’问题、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黄季焜曾多次到各地的“科技小院”学习调研。“研究生与科技人员驻地研究的现代农业‘科技小院’,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国情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吃苦在前,担当作为,经得起风雨考验,永远奋斗不息!”黄季焜说。

  “作为高校教师,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努力引导青年健康成长,报国成才,引导青年与时代发展同向同频,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嘉婕表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驻山西省中阳县阳坡村第一书记张健睿这两年频频往返于师生案头和田间地头。他说:“在服务乡村振兴中,我经历了一场政治洗礼,进行了一次国情研修,凝结了一份乡土情怀。我们不仅要‘向上走摆脱冷气’,也要‘多往下走广接地气’,将论文写上祖国空天,也写在华夏大地!”

  北京农学院作为农业院校,承载着强农兴农的重要使命,担负着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的时代重任。北农党委书记赵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学校将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不断增强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能力和本领,团结凝聚广大师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成果凝结在农民的收获里,努力办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高等农林教育,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中国特色农业强国作出更大奉献。

  作为北京农学院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北寨村科技小院的负责人,贾月慧教授表示,2019年起,她带领科技小院师生走进平谷北寨村,不断探索制约北寨红杏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2022年,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北寨红杏产量增加了10万斤。“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让我倍受鼓舞。我们将继续提高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带领学生把书本知识真正应用到实践中,并让社会服务反哺课堂,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在教学和社会服务中厚植学生的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

  北京印刷学院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辅导员何一凡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后,深刻了解了青年深入基层、扎根基层的重要性,新时代新青年始终要有昂扬向上的精神,要有脚踏实地的实践能力。作为辅导员,要鼓励学生挑战自我,勇担新时代新使命,将课堂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火热的现代化建设实践中。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文福胜说:“我们不会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到基层和人民中去,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的人生!”

  作为一名即将奔赴新疆基层开展教学实践工作的研支团成员,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法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杨雁舒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使我心潮澎湃。乡村兴则中国兴,中西部强则中国强,我立志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下,走进乡村基层,深刻理解中国国情现实,自觉担当起建设边疆的责任,把爱党爱国的信念植入茫茫雪原。”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