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郭广生校长率团访问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高校

来源:国际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3-12-20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1月15日—23日,应哈萨克斯坦阿布莱汗国际关系与世界语言大学、欧亚国立大学,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大学,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亦称吉尔吉斯朱苏普・巴拉萨根国立大学)、吉尔吉斯斯坦国际大学、奥什国立大学邀请,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率团对上述高校进行工作访问,进一步拓展并深化学校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知名高校间的合作,为进一步推进中央民族大学与中亚“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交流搭建平台、拓宽渠道。

郭广生在第十届“全球变化背景下科学与教育的现实问题”国际会议做主旨发言

访问期间,郭广生出席第十届“全球变化背景下科学与教育的现实问题”国际会议,作为重要嘉宾致辞并作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谱写‘一带一路’高校交流合作新篇章”的主旨发言。在发言中,郭广生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以及学校在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中发挥的独特作用,重点回顾了习近平主席今年5月在中国—中亚峰会上提出的“携手建设守望相助、共同发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重要主张,呼吁与会各高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力量、展现更大作为。代表团还访问了哈萨克斯坦阿布莱汗国际关系与世界语言大学,该校校长库南巴耶娃教授会见代表团一行。双方同意在现有两校合作的基础上加强应用学科专业学生人才培养,特别是在两校的中文教育、哈萨克语言教育领域扩大交换生名额,依托孔子学院推进两校间人文交流。代表团还考察了该校孔子学院。

郭广生与哈萨克斯坦阿布莱汗国际关系与世界语言大学代表会谈

在哈萨克斯坦欧亚国立大学,代表团与该校学术副校长马基什·谢利克教授、东方学学院院长、国际合作处处长、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等进行座谈,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丰富合作项目以及建立人文交流中心进行了探讨,希望共同开展文化交流、合作科研,推动学生交流及两国间的人文交流,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共同筹办国际学术活动。

郭广生与哈萨克斯坦欧亚国立大学代表会谈

在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访问了塔什干国立东方大学,与该校校长利赫西耶娃·古勒切赫拉教授、校长顾问、科研与创新副校长、国际合作副校长、东方学学院院长等,就加深科研合作、共同发表学术论文、扩大学生交流范围并提供奖学金和实习机会等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双方同意依托两校已成立的“中国—乌兹别克斯坦人文交流中心”共同承办国际学术会议。双方校长签署了两校学生交换项目协议,并在塔什干国立东方大学设立的“中国—乌兹别克斯坦人文交流中心”举行了挂牌仪式。代表团还考察了塔什干国立东方大学孔子学院。

郭广生与塔什干国立东方大学校长签署合作协议

随后在吉尔吉斯斯坦,代表团访问了朱苏普·巴拉萨根国立大学,该校校长托罗别克·阿波德拉赫玛诺夫教授、国际处处长、新闻处处长、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等会见代表团一行。双方同意扩大学生交换项目、加强教师交流互访,并希望联合中国相关高校,充分利用中吉学院、孔子学院等平台,在加深两校合作的同时,推进两国高校间、城市间、国家间的人文交流。两校校长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郭广生与朱苏普·巴拉萨根国立大学校长签署合作协议

代表团还访问了吉尔吉斯斯坦国际大学,与该校校长叶琳娜·萨夫切诺教授、科研与国际关系副校长、国际合作副校长、国际合作处处长等就本、硕、博多层次学生多模式联合培养,加强教师互访和科研合作,教师互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达成共识通过联合成立相关研究机构推动双方科学研究工作,并以此为平台联合定期轮值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双方校长签署了两校合作框架协议。访问团一行参观了该校国际学院和医学院。

郭广生与吉尔吉斯斯坦国际大学主要负责人会谈

在奥什国立大学,代表团与奥什国立大学校长科卓别科夫·库达伊别尔迪教授、副校长、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国际合作处负责人等进行座谈。双方通过商讨达成一致,希望以两校已建立的“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人文交流中心”为平台,加强两校间教师互访和人才培养,通过互译经典著作、开展学生文化艺术交流等活动,将人文交流中心建设成为研究中吉两国历史文化的重要平台,并积极探索成立中国—中亚高校联盟。奥什国立大学举办了 “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人文交流中心”揭牌仪式。代表团到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艺术学院进行考察。

中央民族大学—奥什国立大学 “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人文交流中心”揭牌

其间,代表团还与我校在当地进行校际访学项目的学生、深造的毕业生进行了座谈。

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国际合作处有关负责人随同出访。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