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深化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央民族大学顺利举办2023年北京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班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3-12-20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2月14日下午,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承办的北京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培训班围绕“深化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设置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和实效的教学内容,学员们通过理论培训、参观实践、交流研讨等形式,强化了理论储备和实践能力,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强世功围绕中华民族从政治自觉迈向文明自觉、新时代青年的职责使命深入阐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思想。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关凯教授从历史维度讲解中华民族共同体概念的形成与发展,阐释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孔新峰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尤其是民族观中国化时代化的角度深入分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和现实机理。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薛二勇教授围绕教育的政治属性、经济属性、文化属性、社会属性等深刻分析性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

此外,全国和北京市“最美辅导员”代表,来自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朱丹老师和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陈卓老师分别围绕辅导员角色定位、职业能力、育人路径和党建引领、注重参与重大活动铸魂育人与参训学员进行辅导员工作实务交流和经验分享。

参训学员还结合各自学校实际和培训收获,就下一步如何加强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行分组讨论交流。

北京大学辅导员依力亚尔·牙力昆:

培训授课的内容既有政治高度和思想深度,又有理论温度和实践厚度,具有很好的启发作用和指导意义。回去后将认真总结消化吸收,将培训收获讲给北大的辅导员老师们,并坚持学以致用,更好地将所学所获融入到日常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

中国人民大学辅导员杨赛:

此次培训既是一次业务充电,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掌握了许多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知识,又是一次工作助推,拓宽了思路、积累了方法,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可谓“带着问题来,满载成果归”。

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漆睿:

通过学习既增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本功,又明确了未来方向,特别是与同行围绕如何加强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行讨论交流,集思广益同聚力、博采众长凝智慧,开展工作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更有信心有干劲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基础性战略工程,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事关中华民族未来。开展本次培训,既是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市委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应对当前复杂严峻形势的客观要求,同时还是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水平的有效途径。中央民族大学将继续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大力推广经过实践检验的优秀经验做法,面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开展学习培训,建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主阵地,带动北京各高校,以北京各高校推动北京,以北京辐射引领全国在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快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方面做出民大贡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