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转化神经科学中心程勇教授团队在精神分裂症发病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5   编辑:费娜 张恩培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4月10日,国际精神病学权威杂志《Schizophrenia Bulletin》在线发表了我校转化神经科学中心程勇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Exosome Transplantation From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Causes Schizophrenia-Relevant Behaviors in Mice: An Integrative Multi-omics Data Analysis”(医学一区)。这也是程勇教授团队近三年来第四次在该期刊上发表精神分裂症诊断研究的重要成果。

外泌体是一种在细胞间起通讯功能的纳米囊泡,其通过囊泡内的RNA和蛋白质等内涵物在多种生理病理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外泌体在精神分裂症的发生发展过程中是否发挥作用以往并不清楚。程勇教授团队将精神分裂症患者来源的外泌体移植到小鼠体内,发现小鼠表现出多种精神分裂样行为及相关病理特征,提示了外泌体在精神分裂症病理过程中的关键作用。进一步通过多组学研究技术发现,遗传学和表观遗传学因素参与外泌体介导的精神分裂症的发生与发展。该研究成果有助于阐明精神分裂症发病机制,同时也为精神分裂症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极具潜力的动物模型。

程勇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纳米囊泡-外泌体在重大精神疾病生物标记物及其作用机制的研究。我校博士研究生杜洋为该系列论文的第一作者,该研究主要受到中央民族大学“双一流”建设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